起源於日本的迴轉壽司,在亞洲成了一股風潮,

像台灣就開了爭鮮這樣的全國連鎖店。

我實在覺得日本人很聰明,勇於發明各式各樣的東西。

像迴轉這樣的概念不但方便而且有趣,難怪會受到歡迎。


在河內,日式壽司並不像在台灣隨手可得,且新鮮度倍受考驗。

新鮮生魚片珍貴,價不美物不廉,好壽司只能到日本料理店才能品嚐得到。

但迴轉的創意實在太吸引人總有商人會動腦筋於是迴轉小火鍋於焉而生

這家KICHI-KICHI,之所以會取這個店名,我想其發想應該是來自日文。

日文中『きちきち』有時間捉得剛剛好物品塞得滿滿的以及井然有序的意思

直至目前在河內市有九家分店,有興趣的朋友可上官網找店家所在。

KICHI-KICHI EXPRESS ROTARY HOTPOT:http://kichi.com.vn/

 

店面外觀就是顯眼的大紅色,以及冒煙熱碗的紅色LOGO。



據官網內容顯示,這家迴轉火鍋創店於2009年。

所以我2010年到河內時,就已經有看到了。

最近在人氣最夯的 "Royal City Vincom Mega Mall" 裡面也開了一家。



其實2010年剛到河內時不久,我就因其新鮮有趣,早跑去體驗過了。

當時的經驗只能用一個 "驚悚" 來形容。

首先常有空盤在迴轉軌上跑,然後還有食材拿一半又放回軌上的情形。

雖然有加蓋這點看似可以保持衛生,

但還是有不少人拿起來弄弄聞聞後又放回去的舉動。

最恐怖的是,我看到光裸的分屍青蛙腿在我眼前路過,我差點要奪門而出。

好在沒有貓肉狗肉的,不然我立刻翻桌。(越南人吃貓吃狗,偏偏我偏愛這兩種動物…)

我還看到鮮紅色很像海蛇(?)的東西,真的什麼奇奇怪怪的食材都有啊……



這周老爺出差去,我才想到再來拜訪這久違的迴轉玩意兒。

試著把這迴轉盛況拍下來,

但速度很難抓,一直模糊我的聚焦,於是拍影片放上。

是不是很有趣?!大家排排前進,就像是工廠生產線一樣。

      


首先是選鍋底,我印象中有柴魚湯頭、香菇湯頭、泰式酸辣湯頭…等。

我選的是香菇湯頭。

一個蘿蔔一個坑,即使是一個人用餐也沒問題,就像台灣的小火鍋。

店裡當然也有團體大桌,適合朋友或家族聚會。


或許是店家有循序漸進地教育客人,現在已經不太看到當初的驚悚畫面。

用餐的客人,會好好地將整個盤子取下,不再放上去或食材只拿一半了。

牛肉火鍋片、鴻喜菇、金針菇、鯛魚片、豆腐。


一入座店家便先給了我一盤牛肉火鍋片。

當初2010年初訪時店家提供的是越南牛肉其肉質硬到我的牙齒舉旗投降

而後店家開始引進澳洲牛肉,如今可以說是改善了非常多。

店家也時常會有期間限定的特選食材。

除了火鍋之外,也有簡單的壽司捲。

Kichi-kichi_07.JPGKichi-kichi_08.JPG


我拿的都是比較正常的食材,

因為我還是沒辦法接受太跳tone的東西進胃裡……XD

蛤蜊、蝦仁、木耳、腐皮捲、泡麵、各式當季蔬菜。

炸豆腐皮、手工肉丸、紫菜、芋頭、鮮蝦。

Kichi-kichi_09.JPGKichi-kichi_10.JPG
Kichi-kichi_11.JPGKichi-kichi_12.JPG


豬肉片、草蝦仁。

金針菇、白菜。這兩種是我拿最多的,重覆了不少盤。

Kichi-kichi_13.JPGKichi-kichi_14.JPG
Kichi-kichi_15.JPGKichi-kichi_16.JPG


干貝、蛤蜊。

不錯吃的手工丸子。

Kichi-kichi_17.JPGKichi-kichi_18.JPG
Kichi-kichi_24.jpgKichi-kichi_25.jpg


澳洲牛肉火鍋片。

火鍋好朋友--春菊及味道很像日本水菜的青菜。(應該就是越南水菜吧)

煮火鍋有春菊,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這種份量,我大概可以拿八盤。

Kichi-kichi_26.jpgKichi-kichi_27.jpg
Kichi-kichi_28.jpgKichi-kichi_29.jpg


越南人好像對壽司捲頗為情有獨鍾,我吃起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餐後服務生會送上一杯肉桂茶讓人去油解膩,我特別喜歡肉桂的味道。

肉桂的獨特香氣讓我像上癮一般,被這股微辛的香味牽動著味蕾神經。

在葷素食交替的滿譜進食節奏後,

來一杯淡定香氣的肉桂茶,讓胃能稍稍鎮定。

Kichi-kichi_23.jpgKichi-kichi_30.jpg


有時候還會看到炸雞呢,當然這是可以直接吃,不用下鍋的啦。XD

每家店都會有一點點自家特色,飯後甜點會有水果或甜湯等。

Kichi-kichi_19.JPGKichi-kichi_21.JPG


原則上,這樣的雜煮鍋我盡量不喝湯。

因為覺得鍋裡加了太多有的沒有的,這個湯可能不太健康……""(>__<)""

總之食材都有燙熟,可以安心食用無虞。


用餐計費方式(一人):

平日中餐:VND169,000 ≒ NTD242。(10%另計)

假日或平日晚餐:VND199,000 ≒ NTD285。(10%另計)


 


後記:

有關迴轉,我有個樂觀的念頭。

人生中,我們都願意痴痴執著美好的事物來臨。

只是要花多久的時間呢?

可惜不像數學課上學過的計算式,

只要帶入便可得解,因為有太多的未知與變數。

刻意與執著,只讓我苦苦好等,越等越是心酸。

但若是不刻意地心懷期待,來的總有額外驚喜或是海闊天空。

我等過一盤我拿了一次後便念念不忘的美味食材。

只是分分秒秒過去,一直不再見其蹤影。

好不容易在好幾個前頭看見了它現身,但冷不防卻在近在咫尺時被人拿去。

好不甘心又如何?難不成硬搶嗎?不,我選擇放過自己。

轉軌上還有很多可以選擇的美味,我放下執著。

諷刺的是,就在我酒足飯飽後,它卻連連出現在我面前。

可是,我胃裡有的已經很滿足了,所以不再強求。

原來,緣份講的也是一份禪機。


我有一個朋友,雖然不是深交,但也曾一起渡過一段時間。

他虔心求子,卻多年不得,又因著一些不如意而哀天嘆命。

「與其追求那些想不透的,不如珍惜眼前有的。」

是我能給的最後安慰。

 

生命中,追求並不難,只要有欲念,我們都會積極去尋。

然而真正的難題是,如何珍惜手上握有的幸福。

我覺得擁有幸福就像是手握流沙,分秒不停流失。

可是卻又因為手上握著,而容易輕忽。

所以我學習在認真往前看的同時,也要記得低頭看手心上捧著的。

生命或許沒有完美,但我至少能讓自己活得完滿,不要只想著遺憾。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