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異鄉,偶爾,總會想念中式菜色。

雖然在河內待了好一段時間,但其實日本料理佔了我外食比例的百分之七十。

我只能說白日一點紅的老爺,口味實在很刁鑽……

就連短期出差來的人也都跑日本料理店。(人都到國外了,一點冒險精神也沒有呀…)

2007年初次陪同日本總公司的技術業務訪越開會時,只待了四天。

但據說他一回日本隔天,上雖沒吐,但下可瀉得厲害,倒床不起。

我只能說(多數)日本人的胃腸實在被嬌寵到極致,禁不起一點波折。

其實,前陣子,我那可愛的婆婆來河內旅遊,順便關懷我們的生活環境。

待了四天後,據說一回日本,也是隔天立即中招,我好愧疚……

而我家老爺在派來越南前,

所幸已經在台灣打過預防針(長達六年多的飲食緩衝期XD)。

所以來到越南後,很少生胃病。再加上人妻料理全面戒備,確保飲食安全。


在河內,中式菜餚的餐廳說真的不多,

和日韓料理店相較起來,簡直是棄守戰場。

中華仁政區有中國人開的「頂泰豐」、「老成都菜館」兩家風評據說都不錯。

明明離我住處很近,只可惜我還沒機會去。

而這家 "錦真" ,風評也很好,意外地,在駐越日本人間,人氣頗高。


店名:Cam Chan (錦真)

地址:108 K1, Giang Vo St., Dong Da Dist., Hanoi.

營業時間:11:00~14:00 & 18:00~22:00

VINABOO報導,這家店是新加坡人老闆夥同越南人太太一起開的餐廳,

並且是經營超過十年的老店了。

店家招牌很好認,有一隻紅通通十足俏皮的螃蟹。


樸實簡素的內裝。環境打掃得很乾淨。


手機拍的,不太清楚。

菜單有越文/中文/日文/英文。

日文翻譯有些很古怪,我家老爺說不如看中文比較好猜。 


我的本店最愛:Laksa (南洋咖哩米粉) ..... 
VND55,000 ≒ NTD79

(份量分大中小,光是小碗就足以撐飽我。)

菜單上原本寫的其實是麵,

但它們家的黃麵味如嚼蠟,我實在不喜歡,簡直浪費這一碗美味。

所以第二次再去,我請店家幫我改成米粉,店家非常配合,好感心~~

每過一段時間,我就會自己跑去吃一碗,

吃到中午店員看到我,就知道我要什麼。

南洋口味的咖哩,就像是一道複雜的香辛料方程式,難解的獨特味道。

金黃色湯汁,熱辣地有如盛夏海灘;

靠近一嗅,想像椰樹隨風搖曳,有濃郁椰香飄來。

辣度中等,但為了這碗美味,即使辣得我頻頻吐舌,也絕不放棄。

就像愛情中,有情人們為了一刻的甜美,願意經歷重重為難。

吃一碗熱辣燙口的麵,彷彿感受一樁愛情的預言。


炒什錦蔬菜(小) ..... VND35,000 ≒ NTD50

一盤五色蔬菜,在家裡很難這樣煮。

不容易一次買那麼多種蔬菜,卻每種只挑一點入菜。

所以每次在餐廳吃到這樣的綜合蔬菜,就覺得很驕傲。

好像營養表中一日該攝取的量,我都乖乖吃下肚,可以得到一枚好孩子印花。


同行友人點的什錦炒麵(小) ..... VND55,000 ≒ NTD79

下面的麵條是炸過的,很像香港式的燴麵。

淋上什錦燴料後,讓麵條吸取醬汁,是這類料理的賣點之一。

但是,我還是喜歡台灣熱炒式的炒麵,

每根麵條都像是受過洗禮般,金黃閃亮。

小時候,阿爸阿母帶我們上陽明山洗溫泉吃山菜,點菜時我最愛的就是炒麵。

桌上少了一盤金黃炒麵,就像洗溫泉時溫泉少了硫磺氣味般,讓人悵然若失。

原來,小時候就已經被養成這麼有原則,阿爸阿母是否欣慰呀。XD


砂煲海鮮豆腐(小) ..... NTD75,000 ≒ NTD108

海鮮是我的最愛,寧可食無肉,不可食無海鮮,我得大聲表明心跡!

可是,我的膽固醇要逼近不及格邊緣了……

對愛甜愛海鮮的人而言,有如一道詛咒。

王子的一個真愛之吻,就可以解開壞女巫的詛咒。

而我卻得賣命運動,才得以解開膽固醇設下的詛咒。

但是,這個坑,我至少跳得十分甘願,自業自得啦~~~


同行友人點的海南雞飯(小) ..... VND55,000 ≒ NTD79

如果雞肉料理中也有選美(味)比賽的話,

我想這海南雞飯料理肯定會是常勝軍組的吧。

只是…這家的海南雞是小家碧玉型,不過味道還是不錯啦。

目前我在河內吃過最好吃的海南雞飯,

該就是河內 Sofitel Plaza Hotel 一樓餐廳的了吧。

色香味俱全,這才第一次見識,原來雞肉可以這麼淨白高雅地品嚐。

一直以來我對白斬雞向來興趣缺缺,

沒想到一道海南雞,就推翻了三十年來的刻板。

上網查做法後才知,

看似淡妝清雅的海南雞飯,原來背後工程是如此嚴謹而繁複。

看來,海南雞飯的內斂美德,我也得好好仿效呀~~



黑胡椒牛肉飯 ..... VND65,000 ≒ NTD93

這道菜,還真有台灣熱炒精神,只是顏色太單調。

台灣的話,可能會加點綠色點綴吧。像空心菜之類的…?


宮保雞丁(小) ..... VND75,000 ≒ NTD108

我家老爺的最愛中菜之一;以前在台北偶爾吃熱炒時,這道是必點。

老爺明明是個吃辣的肉腳,卻愛慘這道四川味。

即使舌頭都辣麻了,還是要勇往舉筷。

得夫如此熱忱,為妻真是欣慰。(*)


鐵板豆腐(小) ..... VND65,000 ≒ NTD93)

看到牛鐵板的瞬間,彷彿回到小時候夜市路邊吃鐵板牛排的情景。

以前看到這牛鐵板,都是快樂的回憶。

一個鐵板比臉還大,滿足的好像擁有一塊模範生獎牌。

而如今,我的胃比這個鐵板還大,成了貨真價實的吃貨一枚。

金黃豆腐在熱燙的鐵板上跳起霹靂舞,而我碗中的白飯則蓄勢待發。


飯後來碗紫米甜湯,嘴裡嚐甜甜,心裡就甜甜。


牆上掛著VINABOO報導的記事。



後記:

讓在異鄉生活,而思念中式菜餚的台灣朋友們,有個一解念想的好去處。

雖說店家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料理,

但在華人眾多的兩個國度,中華料理不寂寞。

而在河內寂寞的離鄉華人呀~~

一羹一飯想家園,一肉一菜思故鄉。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