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是個香港在地美食小吃的好去處。

從第一回香港友人帶領我探險後,自此我若心血來潮想到就去了。

從我居處紅磡搭鐵路剛好可直搭元朗站,僅七站距離。

每到元朗我一定會去買佳記甜品的蒜辣雞翼尖(小編大推薦)!

買完元朗最心水(粵語意喜愛)的小吃後,再繼續在地美食探索。


店名:老馮茶居

地址:香港新界區元朗大棠路66號

不經意在某在地特色飲茶點心的專欄中,看到這家介紹。

所以就筆記了下來,想著下回訪元朗時,一定要去撲香。

店家開在元朗最熱鬧的同益街市周邊,在元朗千色匯購物中心附近。


 

一走進店裡好驚豔,好像走進了時光隧道,穿越到了老港片的場景。


 

小小一間店,放了好多場景在裡面,妙的不得了。


 

收銀檯是個錢莊櫃台,上頭還有屋屯造型的住居門樣。

角落還有副老舊桌椅和頗有時代感的雙層床。


 

另一邊還有香港特色之一的竹枝鷹架。

看到這大大小小的竹篩好懷念,小時候常在鄉下親戚家灶房裡看見的。

也曾看過親親外婆拿來曬菜乾菜脯之類的食材。


 

店頭貼著的新地雜誌報導。


 

店頭貼著的壹週刊報導。


 

菜單隨手拍。


 

菜單隨手拍。


 

聽說這些紅公雞是古早港味餐具上常出現的圖案。

頗有農耕社會時期的古早味氣氛。


 

老馮鮮蝦餃 ... HKD28 ≒ NTD112

香港的鮮蝦餃真的都好吃,每每撲香,都有驚喜與感動。

不會因為店大店小,無關名氣與地點,美味就是美味呀。

皮薄餡滿,彈牙的蝦仁餡,每一口都是鮮甜。


 

大塊大塊的鮮蝦是不?微微沾些港式老抽,滋味更好。

港式老抽即使顏色又深又黑,看起來死鹹不已,

但味道意外溫醇,濃而不鹹,甜而不澀,實在好厲害。


 

豉汁蒸鳳爪 ... HKD20 ≒ NTD80

鳳爪幾乎是我每吃飲茶時必點的點心,至今吃到的都很好味。

香港蒸鳳爪的功夫真是好厲害呀!

味道完全收進了爪皮裡,還煨得十分軟爛,像果凍一樣易食。

輕輕一咬骨皮就分離,甜甜鹹鹹好滋味,讓人欲罷不能呢!


 

蜜汁叉燒腸 ... HKD22 ≒ NTD88

現作腸粉也是店家的拿手好菜之一,皮薄滑嫩又Q彈,超好味!


 

紮實的叉燒塊密實地裏在裡面,滿滿好豐富。


 

鮮蝦腐皮卷 ... HKD26 ≒ NTD104

腐皮薄如紙張,炸得金黃香酥,輕輕一咬滿滿卡滋聲響。

餡雖不多,而且外層的腐皮酥得太搶戲,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味。

正因為腐皮太薄,這樣的餡還算比例合理,越咬越香。


 

冰凍鴛鴦 & 凍檸檬茶

下午茶時間大優惠,凡點餐就免茶資或附送冷熱飲一杯。

下午茶時間:下午兩點到五點半。

老馮茶居的凍飲甜度微微,不會太甜,喝起來順口不澀,很好喝。


 

杞子桂花糕 ... HKD16 ≒ NTD64

這款港式甜點味道雖然好,用桂花瓣入糕香氣真的很濃郁。

只是,口感偏硬,吃起來頗像羊羹,我個人不愛這口感。


 

元朗最熱鬧的同益街市。

青菜水果都比在九龍港島區買的還便宜。

特別是水果,很多賣得甚至比在台灣傳統市場還便宜呢。


 

同益街市周邊傳統市場街景。

無論是香港的傳統市場還是台灣的傳統市場,都有著相同的味道。

這讓人懷念的氛圍讓我想起以前時常陪伴親親阿婆上街買菜的記憶。

阿婆與菜販肉販們都是數十年的交情,有時閒聊的時間比採買更久。

如今再逛市場,身邊沒有了她,即使叫販聲如昔,心情卻只有惘然。

香港逛市場,少有見像台灣那樣阿婆帶孫或阿母帶子的熱鬧盛況。

或許社會太進步,家傭太普遍的原故,香港市場的人們總是來去匆匆,

用習慣代替了默契,連掏錢也講求效率。

然而在這凡事皆快的城市裡,我卻與回憶慢行。


 

同益街市。


 

後記:

走進香港時光機,感受一段舊時時光。

或許在人聲嘈語之間,或許在杯盤交錯之際,

請讓我在這顆過客的心上,刻上一小段屬於香港的情懷記憶。

 

加碼情報:(元朗同益街市周邊美食)

白緞入染,米香薰衣 -- 香港 發記腸粉粥品 @元朗

香港B仔傳奇 -- 香港 佳記甜品 @元朗

餅香永留傳 -- 香港 大同老餅家・恆香老餅家・榮華餅家 @元朗

老港街坊味,師傅真功夫 -- 香港 天鴻燒鵝 @元朗

元朗飯麵香,美味傳街坊 -- 過橋麵檔 & 澳門街雞湯米 @元朗

麵好湯鮮吃到底 -- 香港 好到底麵家 @元朗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