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6古街,滿路都是紅色三輪車。

但也只有在這個區域,出了這個區域就看不到三輪車身影。

其實這樣的管制是必要的,若在市內幹道上讓三輪車亂入,

那可不只一個「塞」字了得。

由於座位在前面行進時在人車爭道的小巷弄中左滑右閃的,好不刺激。

彷彿電影中在市井街道飛車追逐片斷的慢動作特效般,

每次會車都讓我內心驚顫。

但是車夫果然個個訓練有素,

不慌不忙,不急不徐,車來我閃,人來我避,一派輕鬆呢。


過了十分鐘後似乎習慣了這樣的車流與步調漸漸可以放鬆欣賞古街景色

從上空看下來,這一車車穿梭在古街中的流蘇紅帳篷,

是不是很像悠遊的金魚兒呢?

小時候總有過在夜市玩撈魚,小心翼翼地捧著回家養的回憶。

放在小小的容器中,想像在水中悠遊的美好,夏日水清涼。

卻是不懂得現實的殘酷,魚兒從老闆那裡的鐵方池,換來我身邊的小瓶小罐。

生命,流離而短暫。

直到明白死亡與分離之後,便再不忍去進行那殘酷的挑戰。

河內的三輪車,也是在這名為古街的容器中持續地穿梭與忐忑。

它們的生命週期只要政府一句話,在那天到來之前,只能把握盡情馳騁。

(三輪車計價:40分鐘 VND100,000 / NTD143) ⇒ 僅供參考。


有時路邊可以看到這樣的身影。
原來,越南也有公益彩券!?



越南路上常見光景之一;帶斗笠的大嬸們沿街販賣東西。


越南的指揮交通警察。

在越南,交警也是會抓違規的,只是抓不抓的標準很混亂。

要不然,也就不會路上常有怪獸機車橫行。

(隨意穿越對向車道,無視紅綠燈,任意倒嚕…等,各式違規樣樣來。)


路邊這些大嬸是賣古早味零嘴的。

就好像是小時候我們在傳統市場秤斤算兩買的小包小袋零食。

小時候,父母忙於事業,我是和親親外公外婆相依為命的。

為了哄我,他們總會去買這樣的小零嘴。

我好喜歡他們身上從店裡帶回來的絲絲甜味。

因為這絲絲甜味都是他們給我滿懷寵愛的味道。

只可惜,親親阿公走得早,而我卻不敢再嚐這樣的古早味。

即使味道依在,可是我再不能嬌暱暱地蹭著拉著阿公的手臂。

味道同相思,都是深刻在人心頭上、靈魂中,無法抹滅的印記呀。


某天在LinhLang路上的傳統市場買菜時,

看見了這隻顫抖如秋風落葉的可憐鴨子。

應該是知道今後多舛的命運。


位於中華仁政區的一家結婚典禮場地。

某天路過剛好正在舉行婚禮,這排場好像頒獎典禮走紅地毯哦!好妙!



又某天坐車移動途中,看到了這個情景。

哇~~立馬拿起相機拍,剛好小塞在車陣中,這照片可遇而不可求呢!

越南的機車載物傳說,聞名世界。

在近春節期間,越南人們喜歡裝飾些能招來喜氣的東西來討吉利。

像是小桔子樹(象徵吉祥如意)、嬌豔桃花(辟邪)和越南黃色梅花(代表吉祥喜慶)

而這正是小桔子樹。

遠遠看去,會以為一顆桔子樹長腳在路上跑呢!多麼可愛!


河內路邊有不少像這樣的路邊剪髮攤。

剪髮據說非常便宜,但是我真的覺得好不放心,

道具看起來好陳舊,衛生考量安全嗎?

另外,我已經體驗過越南美容院的洗髮服務了,該怎麼說呢?……

在越南,洗髮不僅僅單洗髮,還有「洗臉服務」!

更妙的還在後頭,幾位台灣朋友體驗後的感覺竟是……

「洗臉」比洗髮舒服呀……!XDXD

若機會進一趟越南美容美髮院,請務必親身體驗看看,其中妙不可言。


路邊也時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生活用品流動攤販。

我好佩服這些大嬸大姐們到底是怎麼將這些商品層層又疊疊地堆砌上去的呢

或者身懷絕技在民間,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練成!?(σ゜゜)σ

好寫實的越南生活藝術呀。


機車載物傳說 -- 什麼都載,什麼都不奇怪!載呼~~~嗚!

重量體積都不是問題,靠的是經驗與巧手。


除了機車,腳踏車也是重要生財工具。

像這樣的流動花攤也是隨處可見,名符其實的「花車」。

這車賣的是假花,真花在下一張。


河內城,無處不飛花。

不少越南家庭有買鮮花裝飾在家裡的習慣。

所以滿城的花車,竟也成了越南路上一抹鮮豔的彩畫。



這車賣的是金魚。

老闆停車的平衡感真是取得很好呀~~


河內的路上,總少不了許許多多的鮮豔色彩。

似乎要用這些五彩繽紛,來驅散河內城市中暗淡蒙灰的天空與地塊。 

 


古街中可愛又喜感的大姐,
載滿一車的斗笠及竹籃。 

這樣的井井有條,彷彿一件整齊的越南生活美術。



一人搬家載貨公司。

我家附近的一座橋上,停了好幾台這樣的三輪機車。

車板上印著電話,原來是私人載貨機車。

像這樣,一車就載了一家的家當,說搬就搬,不用戀棧。

喬遷送貨通通有,使命必達為君搬。

 河內奇景_40.JPG


越南機車傳說之……機車全家福!

看到這幅情景不禁激發出小版的理性與感性。

像這樣全家五貼的溫馨接送情,在越南日日上演,有著濃濃的家族羈絆氣息。

但是,我怎麼也不能釋懷的是.....大人戴硬帽,小孩光頭腦? 

尤其媽媽手上抱著的,是脆弱無比的小娃呀!

好歹也為孩子們的安全,多上點心呀~~~(屮゚Д゚)屮

 

以上,是人妻在河內趴趴走,

親眼所見 親身感受到的 好溫馨 好真情 但也 好驚冏 好落頷 的河內故事。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