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36古街裡的這家阿燕糯米飯,在河內可說是遠近馳名。

是河內在地人都曉得的河內美味。

我也是早聞其名,也常常經過,只是就一直提不起勁去嚐上一碗。

直到某次機緣下,在台灣愛玩客節目中看到詹姆士介紹起它【附注】


店名:Xoi Yen (阿燕糯米飯)

地址:35 Nguyen Huu Huan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它位於河內36古街偏外圍街道的一處轉角,獨棟店家。



要說它知名,從店員穿著一致的店服衣衫似乎可看出些端倪。

很有規模的樣子。

店前頭那一鍋,是不是有點像台式滷味或關東煮那樣啊?

事實証明,那一鍋還真的就是越式滷味呀。



削鐵如泥手。

正確來說,應該是綠豆沙塊,看起來好硬好結實。

但在店員熟練的刀法下,宛如雪花挫冰那樣,削得好細好薄。

這碗裡其實已經先放入糯米飯了,然後才將綠豆沙削片蓋在糯米飯上。



一樓座位。

越南特色的小塑膠椅出現了!

 


菜單隨手拍。

菜單有越文英文中文,是不是好放心?

但後頭有些食材的中文,寫得我雲裡霧裡,看不懂只能意會。

下面這碗越南糯米飯就是本日主角。

但不是點了飯就好囉翻到後面還要選料不然就只有綠豆沙糯米飯上桌哦


第一次親密接觸~~

越南糯米飯(VND15,000) + 滷荷包蛋(VND8,000) + 雞肉絲(VND25,000)

所以這碗總共是48,000越盾,約台幣69元。

說真的我覺得不便宜,這一碗就和我們在台灣吃大碗滷肉飯一樣的大小。

然後我還點了一杯冰的甜豆漿 ..... VND10,000 ≒ NTD15

點餐店家一定會附上一小碗酸酸甜甜的小黃瓜泡菜。



雞肉絲非常好吃,感覺是緊實又彈牙的土雞,和一般肉雞口感完全不同。

很像我們台式蔥油淋雞,單吃就很好吃,配糯米飯也很美味。

右邊的滷荷包蛋就妙了像平常煎荷包蛋時會將蛋白外圍煎到起泡那樣。

然後再把煎好的蛋丟到滷鍋裡去,口感很滑很濕潤。



第二次再去,我鼓起勇氣加點了兩樣滷味。(除了本來就覺得不錯的滷荷包蛋外)

一個是碗左邊的滷豬肉甜不辣。

就是在越式炸豆腐店都會看到的Cha Com,圓圓一片像台灣甜不辣,

但用的不是魚漿,而是豬肉漿,吃起來就是肉香彈牙的貢丸甜不辣。



豬肉甜不辣 ..... VND8,000 ≒ NTD12

甜甜的味道像甜不辣,但其揉進豬肉漿的口感就像在吃台灣貢丸。

這樣的組合,我覺得真是妙搭,香味與口感都考慮進去了。



主角糯米飯。

糯米飯上有綠豆泥,然後撒了些油蔥頭。

我不得不讚嘆,這樣的巧思真是越南絕無僅有。

糯米的米香再加上綠豆泥的豆香,以及畫龍點睛的油蔥頭香,

以及糯米粗質的黏稠配合著綠豆泥細質的黏稠衝突之下反而有加乘效果。

總之整碗飯越嚼越香。



另外一樣滷味:滷越式肉桂火腿 ..... VND8,000 ≒ NTD12

嗯…就是火腿,比一般吃到的火腿硬了一點點,然後帶有淡淡的肉桂香。

相較之下,我比較推薦豬肉甜不辣。



後記:

店裡生意非常好,就算是離峰時間也是食客絡繹不絕。

可當正餐又可當作午後肚子小餓時的點心。

除了主角糯米飯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配料,

我有看到肉鬆和長的像叉燒肉的東西。

如果把它包成飯糰的形式來販賣說不定也有一番商機呢!

若路經古街,別錯過了這碗糯米香,這可是河內限定的好滋味唷!


PS:這條路延伸下去有好幾間時髦咖啡館,飯後不妨來杯咖啡?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附注:

「阿燕糯米飯」在2014年3月4日愛玩客之「詹姆士在越南」節目中有介紹。

可上YOUTUBE找相關影音資料。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