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雞飯一直我心中雞肉料理的極致表現之一。

目前我吃過的海南雞飯很少,能比較的也不多。

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河內Sofitel Plaza Hotel一樓餐廳的海南雞飯;

和台北慶城街那裡頗知名的慶城海南雞飯。

只是索菲特的價格頗貴,而慶城街的又不是想吃就吃得到。

我以為我和海南雞飯就是這樣情深緣淺的關係罷了。

沒想到在一次聚會中,意外遇到藏在河內小巷弄中的庶民美味雞飯。


店名:Nha Hang Com Ga

地址:11 Dinh Ngang St., Hoam Kiem Dist., Hanoi.

Open Everyday
Lunch 10:30am~3:00pm / Dinner 5:30pm~10:00pm


有一次和一群同住宅區的日本人太太們一起聚餐連絡感情。

其中一位太太就提議了這間據說很local但味道頗佳的香雞飯餐廳。

這條巷子很小很短,在地圖上不起眼,就算經過也不會多留意一些。


看起來就很像台灣路邊常會看到的便當店那樣。

菜單也很簡單,就這幾樣。

有蜜汁雞腿飯、烤雞腿飯、烤鴨飯、燒豬肉飯、海南雞飯、咖哩雞飯、

燒豬肉麵、烤豬肉麵、海鮮炒麵、烤豬肉麵、燒雞飯…等等。

除此之外,也可以單點肉類。

價格:54,000~~75,000.....不等。(約NTD78~~108左右)

而下張右下角的涼拌豆腐,十分具有家鄉味呢!



點餐附的每日例湯。


沒帶到相機,只好用手機簡單拍,果然畫素不夠好。

這道涼拌豆腐看似普通,就只是嫩豆腐上灑上油蔥及淋上醬油膏香油而已。

但這味道就和台灣傳統市場小吃裡常出現的涼拌豆腐一樣讓我懷念不已

一直覺得油蔥是中華料理中像是魔法藥粉一般的存在。

它實在不起眼,也沒有漂亮的外型,乾乾又醜醜。

但小時候看著外婆在廚房裡料理,或是涼拌,或是好湯,又或是乾麵,

只要舀一匙油蔥,朝鍋碗盤裡輕輕地一揮,彈指間香氣就瀰漫了出來。

雖說永遠當不了主角,但在道道料理中,它卻是最漂亮最神氣的綠葉。

不是說沒有它成不了事,而是有了它,可以讓料理(目標)更圓滿一點。

以前還在外商當業務時,時常得隨行翻譯。

翻譯一職看似風光,兩造人馬都得等你說話,

但我一直期許自己就像這油蔥一樣,當個稱職的綠葉就好。

我不要鋒芒畢露只要能如實地傳達彼此溝通偶爾當當潤滑劑讓目標圓滿。

透過翻譯,能夠讓雙方相互理解,共渡難關,兩方都能達到最大利益就好。

如今這盤涼豆腐我驚嘆於它美味的呈現但引我相思的卻是這細碎的油蔥


蜜汁雞飯。(VND65,000 ≒ NTD93)

好像回到學生時代,中午在外頭便當店覓食的味道。

微鹹帶甜的油亮外皮,搭上嫩滑的雞肉,

配上店家似乎有用雞油和雞汁蒸煮的白飯,

它不是頂極美味,但它讓我懷念求學時的單純歲月,在這飄洋過海的異鄉。

份量尚可,我一個人可以整盤吃光。



南洋風味咖哩雞。(VND62,000 ≒ NTD89)

點了這一盤,白飯一碗真的不夠。


小編最推薦:海南雞飯。(VND58,000 ≒ NTD83)

原則上,這家用的雞肉肯定是肉雞,不會有放山雞那般緊實的口感。

但因為調味及火候拿捏得好,肉質嫩滑不柴,倒也不失美味。

於我,我是喜歡這道雞飯的。

那蒜蔥薑酒香有如實醃進雞肉裡,不會皮香肉無味。



若份量不夠,可以考慮追加。



後記:

不知現在的城市之子還有追著雞在院前奔跑的回憶嗎?

我有,因為我半城半鄉的童年。

小時候我有泰半的時間是在三合院玩著渡過的。

在三合院前追雞跑,是我和大雞小雞們彼此默契的官兵捉小偷遊戲。

籠子是監獄,我是流著鼻水的青天大官兵,大雞小雞快點逃竄。

數到十,可就六親不認囉!(說實話那時我還真認不出來)

多虧這群大雞小雞落地盤般地陪著我練腳力,

小學國中時,我都是班上短跑田徑比賽的代表。

家裡有一疊短跑田徑比賽的獎狀,若當時有需要上台發表感言,

我想,我會先感謝那群被我鬧得雞飛狗跳的伙伴。

每年年節前,親親外婆會帶著我下鄉,去參加大人們重要的殺雞儀式。

每每這個時候,小孩都會被支開,不讓看這血腥畫面。

唯獨一次,我偷偷躲在眾人腳邊偷看,看到那一抹腥紅。

我不是不知道餐桌上的雞隻是怎麼來的,只是在那個當下,

我有些後悔沒把雞隻伙伴們訓練得更會逃跑,足以逃過一劫。
那一年的年節,我不敢吃親親外婆準備的客家白斬雞。(過年會上桌好幾天 )

小小年紀,懵懵懂懂地學會了哀悼。

直到後來外婆的香菇雞、紅糟雞、三杯雞…各式各樣的料理出現,

我還是捨不得那味香氣。

只是,我學會認真地品嚐,不敢浪費地,感謝食物。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香雞飯餐廳旁,正好就是之前有介紹過的美味巧克力蛋糕店「H3Q」。

有興趣的朋友,剛好餐後甜點,一舉兩得。

河內撲甜趣 -- Poeme蛋糕坊 / H3Q巧克力蛋糕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