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36古街裡有很多有名或受外國人青睞的小吃。

像這家雲吞麵就是其中之一。

它有出現在日本情報誌「SKETCH」的隨身便利地圖中。

說到雲吞,據說是從北方餛飩演變而來,

之所以會叫成雲吞,是因為粵語中的音似。

而在台灣大多叫它餛飩或扁食,除非是去到廣式或港式餐廳才叫雲吞。

沒想到,到了越南,越南人也叫它雲吞,而且有了越式面貌。


店名:My Van Than - Hu Tieu

地址:9A Dinh Liet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很普通小吃麵店的外觀。


店內十分整齊乾淨。

我又是在離峰時間去的,所以店裡人潮不多。



菜單。很簡單,就賣這五樣。

MY 是越語中的「麵」,而 VAN THAN 則是越文的「雲吞」。

越語文法中,形容詞是放在名詞後面的。



我點的招牌雲吞麵。(VND35,000 ≒ NTD50)

一塊炸雲吞、兩顆鮮肉雲吞、豬肉片、一小塊水煮蛋、些許韭菜和小松菜。

壓在最下頭的還有一大片豬肝。(我不敢吃……整片還給老闆了……XD)

一般我們熟知的湯頭不外乎大骨湯或雞湯熬成,但…這碗湯呀………

滿滿滿滿滿的香菇味。

我突然很想念台北家鄉巷口的那家花蓮扁食。

一碗台幣65元,清淡卻濃郁的大骨湯,

裡頭更有八顆鮮肉大餛飩和大把青菜,不加麵我都能吃得七分飽。

而這碗台幣50元,我卻連半飽都沒有。

(到底是哪個不長眼的混蛋在說台灣物價貴!)



我喜歡雲吞這個名字。

小時候親親外婆不包餛飩,卻是時常包餃子。

毛孩子如我,總是喜歡在一旁幫倒忙,餃子到我手裡就成了餛飩。

後來總算認識了真正的餛飩,也明白了它有個優雅的別名。

還笑著跟外婆說,我就是想包成雲吞嘛~~

"燒燒食"(客語中的熱熱吃)時,就像在吞雲吐霧多威風呀~~

雲吞就像一塊積捲雲尤其那飄飄的尾擺

入口時的滑溜感想像自己輕盈地滑翔天際。

只是,河內的天空太灰濛,雲層又太厚重,即使雲吞有心,我也無力。



越式雞蛋麵。

口感太綿,咬勁就不見了,是煮過頭了嗎?

我還是比較鍾意家鄉的雞蛋麵。



在河內想買現成雲吞皮或雞蛋麵的朋友,

可以到36古街的Luong Van Can路上看看。

那裡有好幾家專賣店相連,可自行前去挑選。

雞蛋麵除了有生麵之外,也有乾燥麵款。

前面那一大包一大包的就是生麵,後面看起來包裝精美的就是乾燥麵。

乾燥麵一包三萬越盾約台幣四十多元而生麵貴一些但還是台幣一百有找



如果買回家很快就煮食的話,生麵的口感可能比較好也比較新鮮。



乾燥麵則是可以久放,當備用糧食或買回台灣送親友嚐鮮可能也不錯。



越式雲吞皮。

秤斤算兩地賣,價格我沒有印象了。

買時要注意尤其像現在夏天有的怕店家在常溫下會生酸發臭

所以買時要好好地挑選,嗅嗅氣味,以免買到發酵發過頭的生麵皮。



我們當天選購的店家如下:

29 Luong Van Can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除了這家外,旁邊有兩三家都是賣相同的東西,有意者可以貨比三家再決定。



賢慧人妻團買到雲吞皮後,就在小達人帶領下,包出了一朵朵元寶彩雲。

回家當晚,我立馬下了雲吞做麵,咱家一點紅老爺吃得可是歡喜滿意呢。

隔天又下雲吞做紅油抄手,老爺一樣大力捧場,讓我在一旁開心踫跳。


後記:

雲吞食一碗,家鄉想一晚。

異鄉夜長夢且短,情意卻婉婉。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