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來到香港的時候,香港已經沒了所謂真正實體賣相的車仔麵了。

曾經的車仔攤,或是遷入了店面,或是絕跡於江湖;

如今的車仔麵,或曾是上一代人的記憶,或只是這一代人的詞彙了。

雖說車仔的形影已不在,但還是讓有心職人們傳承了下來,讓炊香不斷。


店名:新記車仔麵

地址:香港銅鑼灣登龍街49號地下B舖

與銅鑼灣時代廣場僅一街之隔的登龍街,不僅是條日本人氣拉麵店的聚集地,

還是各式各樣美食的集中區,無論是在街頭店舖,還是在樓上食肆。

而新記就在這轉角一隅,旁邊有間老式當舖。


 

隔壁街上的銅鑼灣最知名地標:時代廣場。

因為健身房就在旁邊的關係,我簡直每天都在這裡鬼混(誤)冒險。

從時代廣場對面英皇鐘錶旁的小巷子穿進去,就是登龍街了。


 

登龍街一景。

好像個美食共和圈,「中、西、洋、和」各式美食都有。


 

新記店頭就熱騰騰滾燙著十分吸睛的咖哩魚蛋們。


 

店內一景。


 

小食菜單隨手拍。


 

菜單隨手拍。

桌上放有一疊的菜單,自己劃好拿給店員就是了。

劃好單,我像個小學生般,傻傻還問店員大姐劃得是不是完全了。

大姐定睛看了看,笑笑對我說,劃得好,給妳滿分!

難得遇到這麼親切的餐廳大姐,我實在受寵若驚呢!

其中,通菜就是台灣所謂的空心菜。


 

新記三款車仔麵 ... HKD36 ≒ NTD144

滷豬大腸 + 五香牛腩 + 空心菜 + 幼麵(細麵)

看似雜燴的一碗麵,讓我想起了台灣的大腸麵線、牛肉麵、滷味空心菜呀!

滷汁湯底微辣好味,讓麵條吸附湯汁入口,滋潤又滿足。


 

豬腸處理得很乾淨,沒有餘留下一絲腥味,且肥瘦恰好。

再者就是熬滷得非常入味,有點像台灣大腸麵線裡美味的滷豬腸。

牛腩看來一般般,但其實不僅五香入味,還滷得軟嫩好味!

深藏不露,果然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有關新記的報導篇章。

其中從日文的介紹裡知道,原來店主是20多年前從廣東移民來香港的。

97年金融危機失業後,便投身某家車仔麵當起學徒修業了四年。

之後,另起爐灶自己也開起了車仔麵,卻遇上了SARS危機。

經營狀態雖陷入了苦難,但好味道總算不會被埋沒而堅持到了現在。

問其美味的秘訣:「為好食材不惜成本,用心思經營。」


 

其他報章篇幅。

據說湯底是每日用大地魚、白胡椒與豬骨細熬慢燉,從無懈怠。

每樣配料也都是用心準備,人氣款則是豬腸蘿蔔雞翼尖。


 

後記:

香港車仔麵有點像是我記憶中的台灣滷味攤。

也是食材百百款,任挑任選,加進了滷汁,便提升了香氣。

而台灣的車仔麵,則是我印象中小時候的陽春麵肉羹麵或是蚵仔麵線。

當時,小小身板勉勉強才能夠鉤上攤車桌面,有點吃力卻很討喜。

看著湯鍋在面前發滾,蒸氣在眼前迷濛,看著麵條下水劃圈瀝水一氣呵成,

然後上料加湯,蔥花一灑,麵碗穿過霧氣像魔術般,華麗麗湯麵就出現了。

那時候,看下麵過程,在我小小的想像中,就是一種神奇戲法。

住家附近公園旁,是我從小到大吃的麵攤,到現在仍是舊模樣。

但自從老店主退休讓媳婦接手後,味道淡了,麵也時常糊成團。

難免惆悵,兒時記憶的味道變了,戲法失去了神奇外衣,只剩下褪色的碗底。

或許,讓麵走味的不是時間,不是時代,而是心,那份心思。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