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失去阿公時,我是難過的,對生死開始執著上心。

還好我身邊還有她,我最親的阿婆。

父親離開時,我對生死仍舊茫然,恩怨難辨,卻疑生死不過相隔。

再後來,我失去了她,我雖明白死生原是相依,但竟也天地無緣。

怎麼?怎會?怎能是…為著那股氣息的離去,我卻失去了所有。

為何生死兩字那麼簡單的筆劃,如今卻得用所有的心力來思寫?

為著她的心安,我願她再無罣礙,離生死苦,得涅槃樂。

為著我的心安,我則得用所有的餘生來書寫平安與思念。

 

這一天,天空一片湛藍,彷彿被普照陽光洗去了所有的雜質。


 

走得完的石階,道不盡的生死,祂收在眸底,斂在心上。

渺小如我,大至眾生,都在生死裡修行,在捨得中淬鍊。

然而我還是忍不住悄悄許願,能否用此生的善念,換來世的相約。

慢慢步上長長的石階,一步一抬望,彷彿有股得到理解般的哭意;

一步一頷首,又有股像是得到了平靜安撫的笑意。


 

圍繞大佛的六尊銅像是為「六天母獻供」。

供品分別是花、香、燈、塗、果、樂,代表六波羅密。

即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參考維基)


 

大佛周邊。


 

大佛相關紀念品。


 

祭禮天壇。


 

天壇旗海。


 

寶蓮禪寺石牌樓。


 

寶蓮禪寺前香爐、韋馱殿、彌陀殿。


 

大雄寶殿,是佛教寺院或祭祀場所中,主奉釋迦牟尼佛殿宇

大雄,是佛教徒對釋迦牟尼佛的尊稱。(參考維基)

喜歡看香港電影的朋友們一定對這個場景很熟悉吧。


 

大雄寶殿後方萬佛殿。


 

大雄寶殿旁一處土地公廟。


 

從牌樓方向看大佛。


 

敬拜大佛後,再往前行下個目標景點:「心經簡林」。

心經簡林距離大佛約莫還要再二十分鐘左右的步程。

不知是否因為山路累人還怎地,我發現很少人會多走這段。

一路上居然就我一個人悠然散步前行,偶爾有來者點個頭。


 

所幸一路上都有指示標牌,要不我還真有點怕會迷路。

一個人走在綠意圍繞的山中小路,哼著童趣小曲,十分快活。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歌聲響徹雲霄太陽高掛在晴空中天空也微微笑~♪


 

大約走了二十多分鐘後就會在右手邊看到這座涼亭,心經簡林到了。


 

過了心經簡林再往上走的話就是「鳳凰徑」,據說是觀賞香港日出的熱門地。

沿著步道可登頂鳳凰山。而這位於大嶼山的鳳凰山是香港第二高峰。

若想攻頂看日出,官方建議凌晨四時就要從照片中的鳳凰觀日牌坊出發。

按著指示路牌行山,大約在早晨六點前到達山頂就能等待日出時刻。

最佳登山時期是十二月至二月(冬季),因為晨霧不大雲層薄,視野也較好。

(以上資料來自香港旅遊發展局官方網頁)


 

心經簡林步道。

心經簡林就是這一處大嶼山頭上,

刻有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的38條花梨木柱。

而這梨木柱上的墨寶即出自享譽國際的漢學家 饒宗頤教授 的手筆。



 

心經簡林介紹。

所謂心經,指的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不垢不凈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陲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掛罣  無掛罣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

在空相中,既沒有無明的愚暗,也沒有無明的結束;
既沒有老死的輪迴,也沒有老死的終止;
既沒有苦惱的聚集,也沒有苦惱的斷滅;
既沒有機智,也沒有獲得。
正因為一無所得,心中就沒有牽掛和障礙,所以也沒有恐怖,
能夠遠離種種顛倒夢想,終於達到真正的涅槃解脫。

讀得懂字意卻怎麼還參不透其道義,我的悟性還太淺。


 

回程人潮多地嚇人,還好我買的套票可走快速通道。

所以若不想將時間耗在排隊人群中的話,買套票是個選擇。


 

回程中剛好遇到夕陽時刻,黃昏的柔與美,一覽無遺。


 

昂坪纜車上看夕陽。


 

東涌纜車站外觀。


 

東涌站這裡據說有不少公屋。

不知道這是不是,但還是震懾於香港大樓的高度與密度。

聽說香港的公屋供不應求且十分難抽,香港光是住這點,就是個天大難題。

居住正義真的很重要,希望台北不要步上香港的後塵。


 

東涌站旁的Outlet購物中心。


 

全球各大知名運動名牌這裡都有。

也因為這裡離機場很近,不少觀光客都會在這裡最後大掃貨。


 

樓下還有超市,想補什麼貨這裡也可做為最後一站。


 

東涌站外噴水藝術。

晚上襯著燈光欣賞格外悅目。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