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近年在河內成了一種常見魚鮮。

在我2010年剛來到河內時,鮭魚是不常見的。

甚至得跑特別的超市或專司進口食材的店才買得到。

如今在超市遍布的河內,鮭魚不僅普及,價格也親切多了。

就在去年,河內城裡默默地游進了一尾鮮嫩肥鮭,就等伯樂來尋。


店名:Salmonoid

地址:32C Cao Ba Quat St., Ba Dinh Dist., Hanoi.

官方網址:http://www.salmonoid.vn/

店開在文廟附近,越南國立美術博物館旁的一條小小巷道裡。



走過綠藤瓦牆的羊腸小道,拾階而上,絲絲食物香氣便隱隱飄來。



二樓餐廳座位一景。

我們到店時大約一點半,當時二樓已經坐滿,只好安排到三樓用餐。



三樓的陽台小瓦房室內座位。



三樓店內一景。

氣候若好,坐戶外也是非常舒適的。

我們被安排在靠窗的明亮座位,開了窗,微風徐吹,魚香正酣。



菜單隨手拍 ... 午間超值套餐

(前菜+主菜) or (主菜+飲料) ... VND150,000 ≒ NTD215 (含稅)

這樣價格的午間套餐真的非常划算,當簡餐吃也很小豪華呀。



菜單隨手拍 ... 季節套餐 單人套餐 前菜 沙拉 單品料理



菜單隨手拍 ... 主菜 甜點 下酒菜 鮭魚套餐



Chef's Seasonal Soup ... 主廚濃湯 (奶油蘑菇濃湯)

同行朋友點前菜,據說還滿不錯的。



Caesar Salad ... 凱薩沙拉

我的定番前菜呀,每每看到都忍不住要選。

沙拉青脆很好吃,還有生鮭魚片加持,十分美妙。



Small Salmon Steak (140gr) ... 香煎鮭魚排

整體看起來好像份量很少,但其實鮭肥肉厚,比我想得要紮實許多。

一塊厚實的鮭魚排下還有一團更綿實的馬鈴薯泥,深藏不露。

我很喜歡鮭魚,除了優渥的營養價值外,當然還有其獨特的魚脂香氣。


點這道鮭魚排時,服務生很客氣地問我要什麼樣的熟度。

請服務生推薦後,選了Medium五分熟。

外皮略焦,內裡生嫩,果然是五分熟王道呀。

一口口細細品嚐,感受鮭魚的鮮甜滑嫩從舌尖游進喉間。

一個美好的周末晌午莫過如此。



Liguine Smoked-Salmon (燻鮭魚義式扁麵)

這道菜一上,出乎同行朋友意料之外,居然是義大利麵。

原來,「Liguine」指的就是義大利扁麵。

雖然是奶香白醬,但令我們驚豔的是,白醬調得很柔和,不會膩口呢。

麵條軟硬適中,帶有麵香的彈牙口感,真心覺得不錯呀。


 

後記:

據說絕大多數的鮭魚都能準確地回到自己出生的河川,

因為它們能記住出生地河川的味道。

然而身在異鄉的遊子們又何嚐不是?

我甚至能記得巷口那株桃花的香氣,描繪出巷口傳統市場的熱鬧喧囂。

親親阿婆在市場間穿梭的背影,親親阿婆在我身旁逐漸放慢的身姿。

打從有記憶起,就是親親阿婆阿公的臂彎,那就是我的出生之地。

總不免恨自己成長太快,又多麼希望時間在阿婆身上多停留一些。

樽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

每每回家,都怕撕日曆,總怕要和阿婆說離期。

離期近,阿婆的不捨;離期至,阿婆的淚眼。

我也只能忍著哽咽地說著下回歸期,安慰著阿婆別擔心。

時間走得快,我馬上可以回去見您;時間走得慢,讓您的風霜別染得那麼快。

快與不快間,都是我的為難。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