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馬來西亞才發現,這裡和香港一樣也有很多的穆斯林。

感覺上似乎比香港還多,我是從城市中穆斯林裝扮的人數猜的。

看了旅遊書才知道,清真寺更成了大馬觀光的熱點之一。

於是在當地友人的陪同下,我們去參觀了這座很漂亮的藍色清真寺。


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 Mosque

蘇丹沙拉胡丁阿都阿茲沙清真寺 (也常被稱為“藍色清真寺”)

地址:Persiaran Masjid, 40000 Shah Alam, Selangor.

我們是搭當地友人的車前往的,從市區開車過去大約30多分鐘吧。

若是搭鐵路前往的話,可從Kuala Lumpur站搭到Shah Alam站。

到了Shah Alam站後再轉搭計程車過去應該比較輕鬆。


 

想參觀清真寺必須先到辦公室申請安排時間及導覽人員。

辦公室前是一座圓形噴水廣場。

 

近看覺得建築物好雄偉好漂亮。

 

真的很像是一千零一夜故事裡會出現的漂亮建築。

感覺好像進入了不思議國度,就是有魔毯飛過我都不意外了。

 

據介紹它的尖塔高142.3米,是全世界最高的尖塔。

而且它的藍色圓頂是全世界清真寺中最大的圓頂。


 

各種不同角度的藍色清真寺。


 

正式入內參觀前必須先著穆斯林裝扮。

雖說我已是身著長上衣長褲,但還是要換裝。

辦公室這裡備有可免費換裝的穆斯林長袍頭罩,並有專人指導著裝。

原則上女性都一定要身著穆斯林長袍頭罩,不可露出過多皮膚。

而男性只要是長褲就可以的樣子,若穿短褲的話,也要穿長袍但不用頭罩。

然後就是必須脫鞋脫襪才能進入清真寺內。


 

走在前頭身著白色背心的長者就是我們這次的導覽人員。

在介紹清真寺時,用英日文交雜著解說,十分厲害。

雖說原則上申請人員導覽不需付費,但參觀結束後可自由捐獻。

為感謝這位導覽員大叔的親切解說,我們都有奉上小小的捐獻。


 

內部一處長廊,外牆上的幾何圖形真的好漂亮!

遠看好像一面面純白精緻的蕾絲帳巾。


 

圓頂主建築前的長柱長廊。

可惜我們造訪前才下了一場暴雨,所以天空不若午前那般湛藍。

若能搭配著湛藍天空來拍藍色清真寺的話,肯定更加美侖美奐。


 

在導覽人員的解說下,我才知道所謂穆斯林指的是信奉伊斯蘭教教徒。

伊斯蘭教是以《可蘭經》和聖訓為教導的一神論,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帶來阿拉真主信息的就是所謂先知,而先知都是凡人。

其中提到的先知都是我們很熟悉的名字:

像是亞當、諾亞、亞伯拉罕、摩西、耶穌…等人都是先知。

而穆罕默德則是最後一位;因此穆罕默德也被稱為是「眾先知的封印」。

一日禮拜須行五次,分別為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和宵禮。

時間一到,清真寺就會響起喚拜經文,教徒則會朝向聖域麥加行禮。

站在敬拜大堂裡,感覺空氣的流動似乎都變得十分莊嚴平緩。


 

圓形屋頂的內部圖樣、入口門扉、主建物敬拜大堂內的幾何圖形地毯。


 

其中參觀到一處是穆斯林的結婚場地,導覽人員說歡迎拍照。


 

後記:

在敬拜大堂裡參觀時,原則上我們只能站在外圍。

為的是不打擾前來敬拜的穆斯林們。

導覽人員仔細的為我們解說了敬拜儀式的動作與經文,讓我們有所了解。

見來敬拜的穆斯林無不完全投入在虔誠的一跪一拜中,那麼詳和。

雖然我不是穆斯林,信仰也不盡相同,但我想對上天的敬意是一樣的。

只是透過不同的形式。

人因為有信仰,所以對上天有著敬畏之心,對生命有所領悟。

發自內心然後形於外,我覺得是那是一種心靈的昇華,對世間的敬意。

所以,只要是修己身修善心修好念的宗教,我覺得都有其偉大之處。

我曾經在某個地方看見這段標語覺得非常有意思:

「Good - God = 0」

「0 + God = Good」

這是我對這段話的理解,無論各人信仰如何。

美好的人生沒有信仰,終至虛無。

虛無的生活有了信仰,則生美好。

人在現實生活裡不能得到的心靈平靜,但願都能在信仰裡得到。

對信仰的虔誠也能轉化為對生命的至誠,而一切都只為著善。

而打著信仰旗幟行不義之舉的惡,願你我都能遠離,不任其繁衍。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