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讓我非常期待的一件事就是……跟著河內小達人走跳路邊平民美食。

這家店是小達人無意間經過,發現生意特別好,沒想到一試便成了主顧。

賣的是河內綜合小吃拼盤,其中有招牌必點的炸豆腐和豬肉甜不辣。

而我也深深被這炸得金黃熱燙的豆腐給迷倒,再燙也不怕。


店名:Bun Dau Cay Da

地址:235B Thuy Khue St., Tay Ho Dist., Hanoi.


招牌上顯眼印著的20K,說的是招牌炸豆腐的價格,一份兩萬越盾。

左上方是綜合全拼的照片,除了炸豆腐、豬肉甜不辣外,

還有豬耳朵、豬腿片、豬腸…等。

店門口就是一棵大樹,所以招牌上的LOGO也就是這大樹牌啦。好認又好找。


一到中午用餐時間,座無虛席呀~~~

生意好到再往前走個十步路,也有一家分店。(225 Thuy Khue St.)

據說是這兩家店的老闆是姐妹,這家是姐姐的店。

小達人不愧是熟客老闆大姐一見她便親切又熱情地招呼

託她的福讓我也沾了點光


從裡邊看出去,真覺得這大樹好結實,

只是店家套了個遮陽板在他身上,滑稽了點。

讓我想起了故鄉台灣的深坑臭豆腐,

那臭名遠播卻讓又讓人趨之若騖的平民美食。

我們家習慣吃的店也是在一棵茂密又高壯結實的大樹下。

我甚至都懷疑,會不會樹幹裡,枝葉間,都因長久的臭豆腐薰陶而臭香入骨。

聞在鼻裡嫌臭,嚐在嘴裡卻說香,那是我們好矛盾的一個時刻。

知道我們愛吃,親親外婆偶爾也會在家燉一鍋臭豆腐。

每每下課回家,才將鑰匙插入公寓一樓鐵門的鑰匙孔中,

那味道就已經衝進鼻腔了。

上樓梯的當下我都要懷疑是不是又有野狗野貓偷偷在公寓某處暗藏"黃金"

但在那股發酵的臭味中,卻又絲絲隱含了些大豆香氣。

親親外婆的料理手法很簡單,主要就是臭豆腐、豆豉、切碎的香菇、榨菜和一點點辣椒,調味也簡單只用了醬油和酒而已。

然後用土陶鍋細熬慢燉,再來就是等著臭氣(?)沖天了。
我想整棟公寓的左鄰右舍,大概都知道我們家當晚的桌上菜色了。


只可惜,在越南,沒有深坑,自然也沒有臭豆腐。

不過,越南的炸豆腐品嚐時沾的是魚露醬,算不算是有一點~點歪打略著?


食物台算是很整齊乾淨的。


菜單,全越文。

Bun Dau ~~ 炸豆腐米線 ..... 一份 VND20,000 ≒ NTD29

Cha com ~~ 炸豬肉甜不辣 ..... 一塊 VND10,000 ≒ NTD15

Chan gio luoc ~~ 豬腿肉切片 ..... 一份 VND15,000 ≒ NTD22

Sua dau nanh ~~ 豆漿 ..... 一杯 VND7,000 ≒ NTD10


上菜囉!

熱騰騰的現炸豆腐,剛好切成一口酥的大小,一次就可以輕鬆一個入口。

一咬開酥脆外皮,裡頭的豆腐餡像小岩漿噴出,

一個不注意可是會燙得你叫痛呢!

而一旁的米線切成一塊一塊,也很好入口,不用拉長截短,怕吃相凌亂。

中間是香蜂草,配著料沾魚露醬一起食用,非常合搭。

葉片帶著微微的薄荷香,卻沒有薄荷葉那般的張狂,是很含蓄的清香。

在越南很多料理中,都看得到這一味香草。

它和紫蘇葉、薄荷葉並列成為我心目中前三名的絕佳配香草。

在香草使用上十分盛行的越南,道道料理都有著最好的天然香料,

反璞歸真的好味道。


切成薄片的豬腿肉,一份大約有六片,口感不錯,頗有咬勁。

只是比起沾魚露,我更想沾蒜泥醬油呀~~~

豬肉甜不辣,我個人十分推薦。

有濃濃的肉脂香氣,又很彈牙,當下酒菜十分合適呢!

裡面有一小點一小點半透明的顆粒友人說那是油脂塊所以才能又香又Q


建議可在魚露醬汁中擠兩顆小金桔汁進去,

讓醬汁的味道層次更飽滿,也能一解炸物的油膩。


 

後記:

就是要這樣的河內路邊小吃,才能感受到的美食新奇體驗。

同樣都是炸豆腐,但在經過越南飲食文化的改造後,別有一番獨特風味。

如此這般碰撞後擦出的火花,那才是箇中滋味呢!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