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小達人誇我最近發文很勤勞,我自己也很意外。(我的拖稿魂呢?)

小達人預計今年要畢業,以後我的越南美食將少了最大情報來源啊…

所以我得趁她還在河內的期間,牢牢地抱住她的大腿啊~

近期河內氣候十分不穩定,忽雨忽晴忽地滿城濃霧,

但絲毫不減我們撲香的興緻。

今天的目標 "砂鍋粥",沒想到河內也有這麼獨特的主題餐廳。


店名:Hoa Huong

地址:6 Thuy Khue St., Tay Ho Dist., Hanoi.

店外就大大掛著Lau Chao(砂鍋粥)的照片招牌。

店面前頭庭園有設置戶外座位,又有一顆茂綠大樹,很漂亮。

只可惜,店前這條Thuy Khue路的來往行車實在很多,喇叭聲很響亮。



店內一景。

乾淨明亮的環境。



菜單隨手拍。(有越文和英文)

我只拍了我們有點菜的這兩頁。左邊是蔬食菜色,右邊是鍋物菜色。

鍋物菜單一開頭的招牌海鮮砂鍋粥(Lau Chao Hai San Hoa Huong)

就有分為 3~4人份 / 5~6人份 / 8~10人份。



(左上) Mam Da Luoc(燙高山娃娃菜) ... VND80,000≒NTD115

高山娃娃菜非常好吃,口感有點像菜心,清脆又有蔬菜的輕甜。

沾醬是黑醬油加白煮蛋,將蛋搗碎後就柔和了醬油的鹹度,好聰明!

(右上) Nam Chien Gion(炸菇菇) ... VND50,000≒NTD72

鴻喜菇裹了粉去炸,炸衣不會油膩,真是香酥美味的炸物!

(左下) Cu Qua Luoc Cham Kho Quet(燙綜合青菜) ... VND80,000≒NTD115

青菜的確很鮮脆,但這道菜的重點不是青菜,而是沾醬呀。

(右下) 燙綜合青菜盤的沾醬(Kho Quet)

這個 Kho Quet 其實就是我們一般知道的豬油渣唷。

將切碎的肥豬油丁逼出油後,加蝦米,糖,魚露,紅蔥頭,辣椒…等去熬成的醬。

這真是令人驚豔的越式豬油渣應用料理呢!
除了用來沾燙青菜,我還在別家店吃到沾鍋巴的呢!小編大推!



Nuoc Chanh Tuoi 
(檸檬汁) ... VND20,000 ≒ NTD29

先來點清新開胃的飲料。



我們四個大人點的是招牌海鮮砂鍋粥(3~4人份) ... VND450,000≒NTD643

有鮮魚片、花枝、鮮蝦、牛肉片。牛肉片很嫩,海鮮很新鮮,沒有腥味呢!

魚肉口感帶點脆度,很好吃,只是有不少魚刺,得小心品嚐。
而花枝和鮮蝦都很彈牙呀~~

(下圖左) 粥鍋底,裡面已經有玉米、鴻喜菇和金針菇。

(下圖右) 店員會主動過來幫我們下火鍋料,煮熟後幫每個人盛粥。



(左上) 粥火鍋的菜盤 ..... 有白菜和茼蒿

(右上) 粥品好朋友之一 ..... 油條

(右下) 粥品好朋友之二 ..... 蔥花與紫蘇

加分重點~~加了紫蘇整碗粥香味大大提升,和海鮮粥真是太搭了!



一開始只先放海鮮,先嚐
原味海鮮粥。



等品嚐了海鮮粥一輪後,店員才將青菜及肉片加進粥鍋裡。

這時,粥湯裡便多了肉鮮味及蔬甜味,又多了一重變化呢。

粥湯是可以續加的,不是只有加高湯,而是粥高湯,讓鍋底不會變水稀。

粥湯底沒有加了味精的甜味,就是淡淡米香與大骨湯醇,清爽無負擔。

讓每個人不知不覺都至少喝了三至四碗,欲罷不能哇。


 

後記:

我愛粥食。

中學時代,學校外頭總會有賣著各式早餐粥品的發財車。

我對那軟綿濃稠的米粥香完全沒有抵抗力。

早餐只要一杯粥暖胃,就覺得整個人精神都醒了。

它拯救我於早自習大考小考不斷,讓我勇敢面對壓力。

那冒著輕煙的大鍋粥,是我年少情懷裡對清冷朝晨最暖心的記憶呢。

對粥香的迷戀,一直延續至今。

在河內食粥,總讓我不禁想起故鄉,因為台北處處有粥香。

從生米熬粥的堅持,河內與台北是一樣的。

唯有如此,在細熬中才見真心,在慢燉中才感實意。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