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回台要撲的美食太多了,其中絕不能錯過的當然有牛肉麵。

這也是我家老爺每回陪我回台時指定美食,錯過會扼腕的呀。

2018年,台北也進入了米其林美食國度,總算是揚眉吐氣了是吧。

而那間原本陋室矮屋的林東芳,有了米其林加持後,搖身一變成了闊戶呀。

店名:林東芳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安東街4-3號

新店面就在舊址周邊巷弄裡不遠處,顯眼大招牌很好找。


 

店內一景。

雖說環境變得優美乾淨又漂亮,卻少了那傳統地道的氛圍。

或許這就是要走出國際視野的代價。

但我實在不喜歡這昏暗的燈光,失去了舊店原本的簡單明亮。

我向來不信在昏暗燈光中吃氣氛這一套。

美食都看不清了,送進口還是插進鼻孔都未可知。


 

菜單隨手拍。

 

好在我單人撲香,店家幫我安排靠近門口的吧台式座位,燈光較足。

不然別說拍照了,視覺上的享受肯定大打折扣。

半筋半肉麵(小) ... NTD210 / 花干 ... NTD40

雖說價格調漲了,但為著這維持著不變的好味道,我道值得。


 

粗實的麵條,咬勁十足,麵香到位。

牛肉塊和牛筋就還是那個記憶中的好味道。

牛肉塊厚實不韌,紋路分明,咬起來很柔軟香嫩,實在真功夫。

牛筋也是熬得入味又彈牙,不咬牙也不黏牙的,真是好吃。

清爽濃郁的紅燒湯頭也是絕妙,美味麵湯讓我喝完見底。


 

成了名自然也就印了名片了,還推出了自家牌牛肉乾,一手好經營!

 

店名:廖家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98

營業時間:11:30~15:30 / 16:30~19:30

又一家米其林榜上有名的在地老牌牛肉麵店。

雖是搬過一次店面的,但還是保有了台灣在地傳統麵店風格。

這才是我記憶中屬於台灣人台灣味牛肉麵的模樣。


 

菜單隨手拍。

家姐帶我來撲香時,還猶豫著要點湯麵還是牛肉麵。

我驚了驚,來吃馳名牛肉麵,不吃牛肉不是很奇怪嗎?


 

牛肉麵 (小) ... HKD170

清燉湯頭看似不慍不火,略顯平淡的油花色澤,淺嚐一口才知是深藏不露。

香醇不油膩的清爽高湯,不知得精心慢燉多久才能熬出這一口好湯。

問題來了,雖說麵條不過不失也是好吃,但湯頭太精彩,牛肉就更顯平庸。

這牛肉我個人覺得,可能就比滿漢大餐裡的牛肉塊好一些。

難怪家姐猶豫著是不是點湯麵就夠了,我秒懂這個心裡掙扎了。

的確,再來第二回的話,我會果斷地點牛肉湯麵的。


 

現切小菜。

負責切小菜的阿姨練得一手好刀工,把豆干切得像是翻飛的樹葉。

淋上簡單的芝麻油和醬油,不知店家還下了什麼功夫,滋味特別好。

若要我說的話,這家店是這樣的:湯頭>小菜>麵條>牛肉。

 

店名:二吉軒豆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34-6

吃完金華街的廖家牛肉麵,散個步就走到永康街鬧區了。

看到永康街和金華街轉角這可愛的豆乳店,忍不住就買了。

沒想到豆奶玩出好多新花樣口味,而我在紅豆和芋頭的選擇間拉扯。

最後選了芋頭,芋頭和進豆奶的實在少見,我也愛芋頭呀。

我只能說,太好喝了!以後永康街,我絕不錯過這一味。

 

店名:雙月食品社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6-2(善導寺站2號出口)

米其林美食不停歇,再來這間人潮從不間斷的雙月食品社。

以往我從台北車站搭公車回家,都會經過這裡。

時常看到熱絡的人潮,也沒曾細想是怎麼回事。

米其林一公佈,原來,它是這一帶的超強人氣口碑美食。

即使沒有米其林加持,它也是那般火,錦上添個小花罷了。


 

店內一景。真的是座無虛席。


 

菜單隨手拍。

據說雙月最厲害的就是真材實料的燉湯與油飯。

看看這燉湯菜色,真是每樣都想嚐,只好以後每次回台都跟它耗上才行了。


 

熱銷經典的蛤蜊燉雞湯 ... NTD150

滿滿的高麗菜葉,滿滿的蛤蜊,大塊大塊的雞肉,都滿出盅碗了。

吃得出店家的功夫與誠意,感受得到店家的細選與用心。

湯頭清爽暖胃,沒有多餘的調味,幾乎就是在吃食材的原汁原味。

讓我想起阿婆的燉湯。我的親親阿婆也是個燉湯的高手。

為了晚餐的一鍋湯,她可以慢熬一下午的雞骨或豬骨高湯。

直至後來幾年,健忘嚴重了,她不敢放著火爐燒著,因為會忘。

我以為我多少得了真傳,後來才知道還得有耐心陪著熬。

後來,自己掌廚後,才知不易。誰讓日本柴魚片包熬湯既快又準。

這樣的功夫湯我很少做,每每要做,就會想起在爐前看火的她。

在等待湯汁慢熬過程中,在客廳挑菜,又或在陽台吹風的她。

爐上那鍋湯豈只染香了空氣,還有她的身影。

而我如今,也只能在回憶裡熬著了。


 

雙月油飯 ... NTD35

軟黏彈牙,香氣十足,果然是招牌,真好吃。


 

店名:很牛炭燒牛排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18

電話:02-2756-8818 (建議訂位)

和幾位姐妹淘聚餐,剛好大家都住的近,就選了這新開不久的人氣牛排店。

即使是平日午餐時間,也是滿座的。沒訂位就得看運氣了。


 

菜單隨手拍。

據說算是中價位高品質的我家牛排館。

想想小時候,還只有段考完或慶生時才吃得起的我家牛排呀。

 

整家店我最滿意的,不瞎說,就是左邊照片那台現榨柳橙汁機!

我喝了整整五杯。

 

安格斯沙朗心(16oz)  ... NTD588 (另稅)

肉質尚可,份量滿點。我個人覺得德州牛排還是比這裡好。

 

店名:12mini經典獨享鍋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946

一直沒機會去吃傳說中湯美料好的石二鍋小火鍋,因為要排隊。

台灣好吃的小火鍋多了去了,我對此沒有執念。

忠孝SOGO週年慶,殺到荷包見血,眼球都要翻白時,剛好看見旁邊餐廳。

原來是石二鍋副品牌,走的是極簡風單人小陶鍋料理。

平日白天完全不用排隊正好!


 

菜單隨手拍。


 

孜然牛肉鍋 ... NTD155

孜然香氣超然,獨樹一幟,很少看到有這款口味的小火鍋。

香辣濃厚的湯底非常引人食欲,豆腐青菜肉片和幾樣火鍋料,CP值高呀。


 

綠咖哩豬肉鍋 ... NTD165

泰式咖哩中,我最愛的就是綠咖哩了。

拿來做成小火鍋湯底真是讓人驚喜,這重口味竟比孜然還強烈。

一個人用餐,這實在是非常理想的餐點,份量足又很好吃!

 

店名:スシローSuShiRo・壽司郎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41

2018年日本知名旋轉壽司スシロー竟也插點到台北來了!

住台北好幸福呀~~不用飛日本也能吃到這平價美味的壽司了!

只希望這好品質能一直維持下去。

因為台北的藏壽司現在已經走鐘難吃到我不願意再光顧了。


 

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輕鬆地吃完十盤,還意猶未盡呢。


 

店名:饗饗 INPARADISE 自助午餐吃到飽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68(微風信義46樓)

據說是近年來算是非常厲害的自助餐。

平日中午一個人大約要價1300左右,但以這品質,我覺得太值得。

不論是海鮮、肉品、還是甜品,都是上乘之選。

和家姐說好,每年回台,都一定要安排一場這裡的撲香之約。

 

店名:黃金麵線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6015

營業時間:10:00~19:00 (周日公休)

不多說,這裡是我最愛的麵線店!每次回台都要吃的!

 

店名:小紅莓火鍋城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寶清街24

營業時間:11:30~24:00

我家巷口的超超超人氣石頭火鍋店,我從小吃到大的。

只是沒想到後來竟成了排隊名店,我又離鄉漂泊,就少去了。

剛好這回有朋友約,才有機會再次回味這四十年傳統不變的好味道。


 

曾經在淡水渡過了兩年的求學時光。

因此我對淡水有著獨特的鍾愛情結。

那是我還沒有太大學貸壓力時的美好時光。

不用著緊地打工還債,還有和同學說笑聊天的輕鬆時光。

或許種種,才讓淡水成了我記憶中,最美麗的一片樂土。

每次回台,我也一定會走趟淡水,去嚐老店阿給,去逛英專鬧街。

 

淡水夕陽。

將天空染成了一片水彩漸層。

在大地揮灑了一地和煦柔黃。

願歲月靜好,盼安之若素。


 

Google Map (林東芳牛肉麵)


檢視較大的地圖

 

Google Map (廖家牛肉麵)


檢視較大的地圖

 

Google Map (雙月食品社)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