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忠實食尚玩家節目的朋友一定會知道的香江美味。

赴任香港前就已經將這家店牢牢註記在撲香手冊裡了。

所以約了朋友吃飲茶,第一家就撲這裡啦。


店名:新興食家

地址:香港西環堅尼地城士美菲路8號地下C舖

營業時間:凌晨三時至下午四時

搭港鐵到堅尼地城站,出站過馬路直走,約三分鐘就到。

請務必留意營業時間,它們家的營業時間很任性呵。

我大約是兩點左右到的店,高朋滿座,併桌是家常。



節目中莎莎還特別介紹到,港星陳奕迅和謝霆鋒都是座上客。

雖說我對這兩位明星的事跡不是很熟,但名字的確很響亮呀。

有人可能是來朝聖的,而我就單單純純是來撲香的。

店裡餐桌大約十來張左右,在地人居多,我這外來客反而明顯。

廚房在後頭,裡面大哥看我拍照還對我笑了笑,很逗趣。

蒸籠一出場,蒸氣騰騰,端著蒸籠的大姐沿路就喊,要的人快"話蝦"。

所以低頭食香時,也得張耳聽八方,免得錯過招牌美食。

而沒在沿途中被截完的蒸籠就會擺到前頭的自取區保溫檯。



菜單隨手拍。

小點(HKD16≒NTD66) / 中點(HKD17≒NTD70)

大點(HKD18≒NTD74) / 特點(HKD19≒NTD78)

優點(HKD20.21≒NTD82.86) / 頂點(HKD24≒NTD98)



大點:皇牌流沙包

這籠就是據說一出場全店矚目先搶先贏的超級招牌點心。

大姐一端出場果真還沒走到最前頭就被截殺一空。

一上桌熱氣都還沒散,我的眼鏡和相機鏡頭全是霧氣,邊吹邊拍很忙。



白嫩的麵皮輕輕一使力就迸開,包心的流沙立即流瀉了出來。

濃郁的奶黃香也撲鼻而至,我得忍著吞口水的衝動才能穩住相機拍照呢。

根本等不及吹涼好入口,就是冒著噴火的危險我都忍不住要大塊朵頤。

奶黃香醇,邪惡值肯定爆表,然而甜度適中,嚐起來一點都不會膩口呀。

邊嗑邊用水汪汪的雙眼向香港友人表達我內心澎湃的感動。
(我在想她會不會誤會我到底是在河內餓了多久?哈哈……)



大點:鼓汁蒸鳳爪

原則上只要是鳳爪我都愛,很難有我覺得不好吃的。

煨得夠軟爛,又不會一夾就散,咬起來還是有嚼勁,調味真是香。



特點:鮮蝦香茜餃

這籠好像也是這裡的人氣點心之一。

皮薄餡厚,美得白裡透紅。份量滿點,沉得像元寶錠。



飽滿的蝦仁加上香菜的香氣,每口咀嚼都是感動。

不沾醬原味吃都好吃,沾了老抽味道又一變,口感很豐富。



優點:四寶滑雞扎

這道是香港友人特別推薦的,說是飲茶點心中很道地的美味。

一些現在新開的知名飲茶餐廳可能都未必嚐得到了。

光看外表似乎不怎麼樣對吧?就是普通的腐皮呀。



破開腐皮才知道厲害的在裡面呀!

大塊的香嫩雞肉,大塊的彈嫩冬菇,大塊的鮮嫩魚肚,還有一寶我忘了。

總之就是一個出奇蛋,打開它驚喜好多,而且其美味更讓人意外。

魚肚超好吃,又鮮嫩又彈牙,說它美味不輸鮑魚我都相信。



優點:蟹膏燒賣皇

份量真的很有誠意,一顆燒賣這麼大顆,紮實餡料也完全不打折呢!

一口咬下汁液滿流,鮮嫩蝦漿在牙間彈跳,簡單卻十分好吃。



小點:黃金馬來糕

說到馬來糕就想到「與龍共舞」電影的只有我嗎?
就是傳說中女主角月光的男朋友呀!

哈…回正題,店家蒸得非常蓬鬆柔軟,氣孔開合地很漂亮。

吃起來有點像台式的黑糖發糕,還不錯。



吃完這頓飲茶,肚子和精神都超級飽滿。

於是接著下個行程,我想去香港最高學府散步欣賞磚樓古蹟。

太相信Google Map導航的下場就是…繞了一大段遠路。

不過,繞路是值得的,我才能看到這麼香港的風景呀!

很長略陡峭的大階梯夾在兩方高樓之間,是不是很香港風情?

從坡頂看下去,隱隱約還能看到海景。

香港真是個處處是坡,路路之間又不乏左彎右拐的機關城市。

走在路上峰迴又路轉,景象刻刻變換,讓人目不暇給。

所以,散步是我的城市冒險,期待一腳步一發現。



香港大學正門。



香港大學 梅堂 禮儀堂

最早落成於二十世紀初,作為學生宿舍,曾因豪雨破壞而整修過。

如今已被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走近瓦牆我忍不住伸手觸摸,感受她最真實的溫度。

在百年時光的暴風驟雨裡,她保有了多少學子的平安歲月?

掌間徐徐傳來的暖意,或許就是她最溫柔的回應吧。


 

小說家張愛玲在香港大學求學期間,據說就曾寄宿生活於此。

張愛玲的小說我只認真看過半生緣,那種命運捉弄的痛楚讓人夜裡發夢都疼。

看完這本書,那好一陣子我都心灰,深覺得這故事我再不能碰。

如果命運的惡意不能躲過,那麼是否還有勇氣將自己曬在晴陽裡?


香港大學 國殤之柱

點進維基百科「國殤之柱」條目,有詳細介紹。



最後來一張主角是流沙包的小編笑瞇眼開心撲香照。


 

後記:

一座城市,一抹香氣,深刻美好的記憶。

一座城市,一柱雕塑,娓訴動盪的往歷。

我們將好的,留在了回憶。

然後將痛的,付諸給過去。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