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加入了位於銅鑼灣的健身房後,銅鑼灣成了我每日尋寶地標。

「香港有意思小旅行」書中介紹了位於銅鑼灣歷史最悠久的鵝頸熟食中心。

據說開業已有30多年,裡頭飄的都是香港市街中的庶民美食香氣。


店名:九記牛什粉麵

地址:香港銅鑼灣寶靈頓道21號 (鵝頸熟食中心一樓)

營業時間:7:00 ~ 17:00 (賣完提早收工)

這家九記有十分傳奇的故事,店主的父親是創業者,後來才傳給了現任店主。

而店主從年少時的叛逆,到後來感念父親而為父親堅持守業。

這一碗麵不只是香氣讓人回味,其背後的故事更是讓人折服。


香港有許許多的熟食中心,似乎大多都是在傳統市場周邊。 

就像是台灣傳統市場周邊常有的小吃攤一樣,只是將其聚集到了建物內。 

為了市容美觀,香港現在路邊小吃幾乎不復在,都各角落謀生存去了。 

這樣的熟食中心,也就是其中之一。


這座熟食中心也是市場,是兩棟相連的建築物。

而熟食中心只佔其中一棟樓的一樓,其餘的都是果菜肉食的攤販。

哦對了,香港所謂的一樓是台灣的二樓,而台灣所謂的一樓在香港是指地下。

鵝頸熟食中心裡大約有十來家的餐廳,其中人氣最旺的據說是這四家:

「九記牛什」「海記燒臘」「清真惠記」「根記素食」



(上圖) 平日非用餐時段的熟食中心一景。

(下圖) 假日及平日用餐時段則大排長龍,幾乎座無虛席,非常熱鬧。



菜單隨手拍。

牛什麵的「什」字,發音近似中文的「雜」,其實也就是牛雜麵。

麵的「」字,漢典注音是「ㄙㄨㄥˋ」,港音則近中文的「」。

這個「」字意思是配菜,也就是說一碗麵可選三樣配菜。

所以在這眾多的配料中選三樣,若要多選也可以,多加一樣加HKD7。



首先先排隊,排到檯前時先選想吃的麵條種類。

有油麵、粗麵、細麵、河粉和米粉。

檯後大姐燙好麵盛碗後再選是要牛什麵還是三麵。

選牛什麵的話配料是配好的,就不用掙扎選什麼配料了。

若選三麵,則要將選好的三樣配料告訴店主,現點現切擺碗。

最後就是付款,結帳完後自行端好麵碗找座位坐下就成。

店主每日親力親為,俐落的剪功伴隨著撲鼻的香氣,從無怠懈。



牛什麵 ... HKD28 ≒ NTD115

牛雜配料非常豐盛。

其中,上頭咖啡色的不是哪部位牛雜,因略有肉腥味,我不敢吃。

除此之外的牛雜都非常好吃,軟嫩彈牙,口感及味道都極好。

特別是牛肚牛腸處理地非常乾淨,一點渣感都不帶,辛香美味。

恰好的肥瘦比例,牛腸咬起來有油香感,卻沒有油膩感。

特別是這湯頭鮮美,據說是用鯪魚熬出來的高湯,半點魚腥味也無。

真是一碗值得細細品味的好麵好料好湯頭呢!



 ... HKD28 ≒ NTD115

我選了 牛肚 雞腳 煎魚餅 三樣配料。

特別是這煎魚餅,聽說是九記特色,在座饕客八成碗裡都有這樣。

外型像是台式甜不辣,口感與味道卻更彈牙厚實。

鮮魚漿非常紮實,可以吃出魚肉比例的豐厚與鮮甜。

咬起來頗像厚版的韓式海鮮煎餅,真的十分好味,我很喜愛。

對了對了,結帳出餐檯旁有店家特製辣醬,喜辣者請務必別錯過。

辛香微辣,香辣味十足,不嗆鼻不辣喉,更讓高湯添加了層次感。


牛肚就不用說了,彈牙有咬勁,越咬越香。

而雞腳也不是省油的燈,用筷夾起時不爛不散還不覺得什麼,

入口後才用舌頭輕輕吸吮,骨皮立即分開,真是越食越感動。

難怪也是人氣「沽清」配料。…… 所謂「沽清」即港語裡的"賣完"。

幾樣配料都是每日限量供應,牛筋腩和雞腳常常都是最快沽清的。



目前我心目中配料的 Best 3 是:牛筋腩 + 雞腳 + 煎魚餅



點一碗麵加七港幣就可加點熱飲,加八港幣就可加點凍飲。

九記粉麵攤的對面就是九記自家茶餐廳攤,賣公仔麵多士之類的小食。

其港式奶茶似乎也是招牌,在座客不少人都老道地啜飲這奶茶香。

熱奶茶對台灣人而言可能稍嫌太濃郁,且糖得自己加,至少我喝得不太習慣。

而凍奶茶奶香茶甜,柔滑好入口,完全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港式奶茶。


在人群中我總不經意地會找
她的身影。

不意又在座位對面的根記素食攤看見了一抹熟悉的面孔。

遠遠看著像極了她,讓我傻傻出神許久。

想起那遙遠又親近的身影,那午夜夢迴牽縈的記憶,忍不住潸然淚下。

夜裡再入夢,她還是笑容憨憨,我仍舊依偎輕輕,多怕醒時悵然。

我不怕夜裡多夢,不怕夢多無眠,只要妳能入夢,我都願意奉陪。


附上一張很好理解的位置地圖。

下圖取自「香港有意思小旅行」一書 第86頁。

作者Cyrus,創意市集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熟食市場周邊也是熱鬧的傳統市集。



蔬果魚肉在傳統市場售價自然比超市親切許多。

所以一下課,我常常會晃來這裡買買菜,晚餐與便當的備菜。

除了各式市場攤販外,也有熟食便菜可買,沒時間煮食倒是可小小偷懶。


一整排齊整劃一的臘腸,好香港的風景是不?

原來臘腸也可以變化這麼多花樣,真是新奇有趣。

趁駐港期間我是否也該學學臘腸煲飯這道港式美味。



鵝頸街市周邊的一家點心包子饅頭便當店。

有時我中餐就用這個打發了,買個便當回家簡單吃。



菜單隨手拍。

沒有店內座位,只能外帶。



點心任選兩碟 ... HKD26 ≒ NTD107

雖不比飲茶餐廳好味,但也在水準之內,俗又大碗,吃飽沒問題。

醬皇蒸鳳爪 & 山竹牛肉球



平日特惠套餐 ... HKD32 ≒ NTD131

套餐很划算,可選一盅飯類再加一碟點心,飽足感滿點。

鳳爪排骨飯 & 蠔皇鮮竹卷


蘿蔔絲酥

外皮酥香,內餡濕潤滿滿的蘿蔔香,還滿好吃的。



香江城的新潮與守舊。

隔著一座橋,一邊是流行的時代廣場,一邊是傳統的鵝頸街市。

我喜歡流行裡的五光十色,也鍾意傳統裡的熱鬧市井。

在流行裡我們追求進步,在傳統裡我們堅守傳承。

新與舊之間,永遠不變的是這座城市源源不絕的生氣與活力呀,我想。


 

後記:

讓浪子回頭的是親情。

讓饕客回頭的是美味。

親情與美味,向來都連繫著世間眾多的人情與回憶。

若有深厚情誼,何只金不換,就是拿全世界也不換的。

 

加碼情報:

若對浪子回頭故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這篇文章。

飲食男女:老字號 浪子回頭 九記牛什粉麵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