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草稿夾時,突然發現這篇我居然放了半年,還躺在那邊。

再放下去肯定會忘記它的存在,趕快來出清草稿。
草稿裡要發的文還很多,可是我只記掛著吃喝玩耍,搞深夜食堂。

有時想想還是會心酸,台北或日本的食記放著不寫,寫這麼冷門的越南。

偏偏還是河內,若是胡志明多好,那麼繁榮的地方,有好多可以寫。

但…或許正因為是河內,有那麼點小小的好,就容易滿足了。

因為早有覺悟,河內…與台北、日本、就算是胡志明,都實在落差太大。

若真要數落,那真是不必生活了。人活一世,要隨遇而安。

生活在台北時,日子過得太好,感動的情緒變得很淡,因為太習慣幸福。

來到河內後,因為什麼都沒有,但凡有那麼一點好出現,真要感激涕零。

生活在台灣的同胞呀,政治再不濟,寶島依舊閃亮,特別是在遊子眼中。

交通、美食、人情味、治安、就連陽光空氣花和水都是美好的,無庸置疑。

派駐在胡志明的同胞呀,我詛咒祝福你,快調來河內跟我作伴。(哈~)
明明是夏天取材的文,放到冬天才想到要寫,真是冥冥之中有指引呀~

從我2010年來到河內時,就已經有了這家菇菇火鍋專門店了。

其型態很像早些年台北曾有過的百菇園火鍋餐廳,只是現在已芳蹤杳無。


店名:ASHIMA  ~Mushroom Hot Pot~

地址1:21 Dien Bien Phu St., Ba Dinh Dist., Hanoi.

地址2:182 Trieu Viet Vuong St., HaiBaTrung Dist., Hanoi.

地址3:60 Giang Van Minh St., Ba Dinh Dist., Hanoi.

官方網址:http://ashima.com.vn/ (越文介面)


我去過的是地址2和地址3的店。店面外觀是東方風格的建築造型。

駐越工作的朋友們,應該大多都去過這家餐廳了吧。


簡單明亮的餐廳環境。

照片裡拍到的這位越南女性,是一位懷著孕的準媽媽。

有關越南的孕婦傳說呀………

越南女性,似乎將「早生貴子」一事奉為圭臬。

越南女性的早婚讓人非常驚訝,是我來到越南後才知道的。

時常在賣店餐廳…等遇到的女性都是二十初頭的花漾年紀就早已躋身母職。

聽在河內結識的台灣留學生說,

宿舍念碩士班的女生,還有小小兒子來敲門找媽媽的。

就拿我家老爺公司來說,去年連接有三位年輕女性相繼生產。

而且越南勞工法裡,女性能請的產假很長,幾乎長達半年。

我家老爺當時為了徵臨時事務員,有一陣子忙到焦頭爛額,回來說給我聽,

我還笑著安慰他,越南福利還不錯嘛,對女性很是關懷。

倒是我,每每在外和越南女性閒聊時,

對方只要知道我已婚,絕對先問我小孩多大了?

我只要回說還沒生孩子呢!

對方就會用看外星人般驚恐不置信的表情與憐憫眼神對我。

(是說覺得我相夫沒教子這麼可憐的話報價可以不要亂報高價嗎!?)

總之也不知是憐憫還是責備我這般年紀尚未生兒育女在越南似乎大逆不道

越南職場女性,實在非常辛苦,不但要養家,大多數運氣不佳的還得養老公。

有一說是越戰後,越南太缺男人,使得「」性別受到珍寵,

以致現下越南男人的懶散。

還曾聽聞一位台商太太說,她先生公司有女職員要離職,原因竟然是…

老公要她去工廠上大夜班,這樣白天才能在家帶孩子,他不想帶孩子……!?

她當時感性地說那男人真是畜生;

而我則委婉地回她:什麼畜生,簡直是一坨。(請自行消音)

當然越南不是沒有好男人,我一位台灣朋友就嫁得越南好兒郎,是個標準愛妻愛女的上進好先生。

而且幸福地讓我都羨慕,老公帥且負責任,老婆美又持家有方,兩個小朋友更是活潑可愛有禮貌呢!

所以,好的越南男人不是沒有,只是就比例來說讓越南女性真是為難呀。


前頭閒話扯太多,後面就精簡寫囉!哈~

有四種湯頭可選,全素湯 / 精力湯(不辣) / 精力湯(辣) / 特濃精力湯。

精力湯其實也就是用雞骨熬出來的高湯,特濃款的油香味較重。



再來就是選菇類。

菜單語言有:越文 / 英文 / 日文 三種語言。

菇的種類真不少,有些還真是不常見呢!價格平均落在台幣120出頭左右。

只有比較稀少的某幾種菇類價格會高一些,近200左右吧。




除了火鍋料外,也有菇類的應用料理,像是春捲這類的。

我十分推薦菇菇炸春捲,非常美味,裡面是已經炒過或調味好的香菇青菜餡。

熱炒菇類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菇菇炒牛肉,和菇菇炒海鮮。

Ashima_10.JPG


火鍋料除了主角菇菇外,也有肉片類(牛/豬)及海鮮類。

青菜及麵類。

我和老爺還滿喜歡最後加個王子麵的結束吃法。

(王子麵越語 My Tom;發音近 "米東" )

Ashima_11.JPGAshima_12.JPG


餐後甜點。
這個不點就不像我了!呵呵~~

飲料。有果汁和果昔(Smoothie)。

Ashima_13.JPGAshima_14.JPG


菇菇炸春捲。這個真的很美味。


菇菇炒牛肉。

個人非常推薦,調味跟日式的 "バター醤油味" 非常接近。


店家配好的火鍋沾醬。

很台式風格對吧。有滿滿的花生粉及香辛料、香菜香蔥。

湯滾後,淋一匙高湯原汁進去就完成了,不是加醬油的。


特濃精力湯。

其實也就是有加些許中藥去精燉慢熬的雞高湯。


店員上菜會直接幫顧客將火鍋料倒入陶鍋中。

來了~店員加菇動作很快我拍得手忙腳亂但看到這麼多菇超開心的呀





哇哦~~~滿鍋的菇,光看著我都覺得好滿足呀~~~

對了,還有很值得一嚐就是招牌烏骨雞,服務生倒太快,我壓根來不及拍照。

從照片應該可以看出些許端倪吧,請各位看倌自行腦補囉!



由於食材都是健康菇類,整鍋煮起來不太出油的。

高湯嚐起來十分清爽完全不膩口,真是讓人難以忘懷的好味道呢!

一點也不會輸給鼎X豐的元盅雞湯唷。


吃火鍋怎能少了這麼重要的豆皮。

可惜青菜忘了拍,沒關係,反正吃鍋也都一定會點,實在不用特別介紹了。


我的最愛~~芒果思慕昔。



後記:

能一次滿足你吃菇的願望,簡直就是個出奇鍋呀!

早些年民生社區有一家百菇園火鍋餐廳,我們家還去了好幾次。

只可惜不知何原因,後來竟然全面收場一間也不剩了。

後來對菇鍋的記憶一直停留在那裡。

猶記得第一次看到菇類是如此臥虎藏龍種類繁多時的那種驚豔與快樂。

一間好餐廳的興起與沒落,都起始結束於饕客們的嘆息聲中。

興起時的滿足嘆息與沒落後的可惜嘆息。

沒想到,我以為該永遠塵封的美味記憶,竟在異鄉尋得,讓我驚喜難言。

人說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原來我對味道也有這樣的感情。

鍋香煙裊裊,天寒心猶暖。離鄉無所依,勸君加餐飯。

火鍋熱煙裊裊,在暖呼呼的對座上,你想起了誰?

 

Google Map  ~地址1~


檢視較大的地圖 

 

Google Map  ~地址2~


檢視較大的地圖 


Google Map  ~地址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