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妻在家下午茶,除了甜點,少不了的就咖啡和茶啦。 

對喝咖啡又加奶又加糖的我而言,買太頂級的咖啡簡直是辜負。 

我對咖啡向來隨性地喝,只求順口溫和。

在台北,很難喝到一杯難喝的咖啡,即便是小七的咖啡我都喝得不亦樂乎。

來到越南後,才知道自己其實還是有被台北城訓練出些許品味的。

在越南喝咖啡,好喝的不少,但難以下嚥的居然也不是沒有。


越南盛產咖啡,這點實在不需多言。

觀光客到河內必逛的36古街,路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咖啡豆店。

但是良莠不齊,有的價格詭異便宜,有的隨便哄抬價格,

只能靠各人運氣及慧眼。

在越南情報日文誌「SKETCH」2014年1月號中,介紹了一家咖啡店。

據介紹是自1980年創業至今且頗具盛名的有機越南咖啡豆專賣店。


店名:Huong Mai Cafe

地址1:58 Ma May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地址2:15 Hang Manh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官方網址:www.huongmaicafe.com)


一走進滿室的咖啡香。

牆上滿滿的袋裝咖啡,排得整齊有序,店面也乾淨明亮。

我是吃裝潢這一套的,如果店面雜亂不潔,我實在很難走進去。

乾淨,至少是我在越南最低限度的要求。


店員招呼我進去後,我看到了麝香咖啡,悄悄燃起了小小好奇。

說真的,我沒喝過麝香咖啡。

只覺得能用麝香來命名的咖啡,那該有如何的濃烈與馥郁呢?

麝香咖啡:源自於麝香貓排泄而出的咖啡豆烘焙而製。

麝香貓主要以咖啡豆為食,其消化系統有著非常高活性的酵素。

咖啡豆在其胃裡完成發酵後,蛋白質被破壞,

便產生了短肽和更多的自由胺基酸,據傳這些成分能降低咖啡的苦澀味。

由於咖啡豆無法被消化,因此最後會被排泄出來。

再經過咖啡業者對這些排泄出來的咖啡豆進行清洗/烘培程序後,

就成了所謂的麝香貓咖啡。(以上說明參考自官網及維基)


簡單說來,麝香咖啡就是貓糞咖啡。

也不知道是誰發現了這種天然"極品",竟讓這成了一種珍貴商機。

據說野生的麝香貓是雜食性動物,

不是只吃咖啡豆維生,也吃些蟲鳥蛇爬行類動物的。

只是野生畢竟取得不易,且產量極少,

所以開始有商人大量豢養起這些麝香貓。

專讓貓兒挑好豆子吃,而能夠達到獲利程度的量產。

我想貓兒們想都沒想到吧,這樣的天賦竟成了一種束縛。


在愛情中,是不是我們都在心頭豢養著一頭麝香貓,必須以愛情滋養。

天賜的緣份實在不易,於是我們開始眾裡尋他千百度。

對愛情的追尋與希冀,成了有情人們的天賦與束縛。

我的心頭也有一頭麝香貓,僅有心上認定的那位主人餵養著牠能吃的情豆。

而這些情豆一旦發芽後,我小心翼翼地烘焙著,只盼豆子芬芳心室。

我必須用這樣浪漫到近幾愚蠢的心思,才能好好看待這些得來不易的豆子呀。


咖啡沖泡器具。

大多都是陶瓷製的涓滴杯,以花色來看,有不少北越著名的巴莊燒呢! 


咖啡豆價目表。

最昂貴的是來自印尼的麝香咖啡(Kopi-Luwak Legend)...約70.5美金/1kg

其次就是越南自產的麝香咖啡(Weasel Legend)...約65.5美金/1kg

還有傳奇藍山(是有多傳奇?!XD~應該是指嚴選啦!)...約60美金/1kg


據店員說,店裡的越南產麝香咖啡有分兩種等級……

A級 (純度95%,摻阿拉比卡豆) 100g / 137,500VND≒NTD197

B級 (純度70%,摻阿拉比卡豆) 100g / 77,000VNDNTD110

店內各有 100g、250g、500g 三種現成已磨製成粉包好的袋裝品。

也可直接請店員秤重未磨粉的咖啡豆子密封。

(如圖右:越產A級麝香咖啡 / 如圖左:越產B級麝香咖啡) 


店員除了會拿咖啡豆子讓客人試聞外,也提供試飲服務。

原本店員現場沖滴給我的是黑咖啡,苦慘了我,店員加了少許煉乳。

加煉乳是越南當地咖啡的喝法唷,可別以為是店員突發奇想。

我先聞了豆子,發現麝香啡咖豆的確有一股特別的香味。

總算了解人家會用絲綢般濃滑來形容味道的那種感覺了。

好像有一層類似奶香又似堅果般的香氣包覆住咖啡豆的感覺。
反倒是讓我想起了小時候被洗腦無數次的廣告詞:"好香好濃的OAK"...

意外的是,喝起來味道竟不如聞的濃烈,而是清淡不酸的柔和味道。

是不是就像醇烈的日本酒,性烈卻溫口?…但至少當晚我沒有失眠。

有沒有成癮的魔力我不知道,基於店員的熱情我買了A級的100g。

算是對麝香貓在咖啡界有著重大貢獻及珍貴地位的一種致敬吧。



我這次造訪的是地址1~Ma May路上的店。(僅供參考)

個人覺得咖啡美味與否,亦如人飲茶,甘澀自知。

有興趣可試喝後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千萬別因為人云亦云,而陷入了高價咖啡就是好貨的錯覺迷思。

自己喝開心喝舒服才是快活之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148530535_l.jpg

 

在去年年底回台前,車行古街時,驚鴻一瞥這紫色亮眼的招牌。

尚不及深究就款著細軟回台探親去了。

等2014一開春,就興緻勃勃地滿街滿路尋去了。

在故鄉台北城,也沒這麼依戀過那一杯珍珠奶茶。

怎知到了異鄉,一顆顆珍珠竟也晶瑩剔透了起來,貌似發亮。

人離鄉賤,故鄉中那些再平凡再不值的,在異鄉遊子眼中都成無價寶。

有人說鄉愁是美麗的,我偏要說……對食物的鄉愁呀,那是殘忍且鷙猛的。

就為了那麼點與故鄉的連繫,那麼些故鄉賦與的溫情,

即便是千方百計也要找尋故鄉味道的,遊子心酸呀。


店名:Chatime 日出茶太

1號店:128 Hang Trong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本文取材地)

2號店:179 Bui Thi Xuan St., Hai Ba Trung Dist., Hanoi. 

3號店:16.1 Tran Vu St., Ba Dinh Dist., Hanoi.

之後應該會陸續出現分店吧。

日出茶太_09.JPG


店頭招牌寫著:Funky, Original Taiwanese Flavor



店是從台灣來的沒錯,但據說老闆是馬來西亞人(華僑)?

以設備規模看來的確是有八分熟悉的台灣影子。 

在我台北家附近光這類的店啊.....

五十嵐、清心福全、清玉、Comebuy、茶湯會…等走路十分鐘內就有。 

一個在台北喝都沒喝過的日出茶太也能讓我死心塌地追隨至此, 

只能說離鄉遊子在家鄉味前毫無招架之力……虎落河內被茶戲呀。 


一號店雖不大,但有二樓內用區。

這格局就像樓中樓一樣,讓人頗有壓迫感。

如果能設計成半露天格局,那該有多好,

一號店剛好就在還劍湖邊,可以看湖景呀。

可惜只有一格小小的對外窗戶,空氣流通也不夠好。



項目大致分為九類。

奶茶、果汁、奶昔、找口感(加果凍)、咖啡、亞洲人氣飲、鮮泡茶、果昔、果茶

……等以上九大類型。

看來看去我只對亞洲人氣飲中的 "拿鐵款" (即同台灣一樣加鮮乳) 有興趣。

加有色有味糖漿的、加奶精的、走創意路線的,我都敬謝不敏。

價格策略是這樣的……管你點啥,只分 大(700cc) / 小(500cc) 杯價格。

小杯:38,000VND ≒ NTD55;

大杯:42,000VND ≒ NTD60。(奶昔、冰咖啡例外)


加料一律加價 ..... @VND8,000 ≒ NTD12;

有珍珠、布丁、仙草、紅豆、彩虹果凍、啡咖凍、奶泡、椰果可選。

甜度分為 0% / 30% / 50% / 80% / 100% / 120%。

冰量亦分為 0% / 80% / 100% / 120%。(咦…少冰和半冰怎麼沒有!?)


以下照片出自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hatimeHaNoi/timeline


以下照片出自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hatimeHaNoi/timeline


牆上的這招牌讓我注目了許久。

有一架名為台灣的可愛小飛機,飛到了世界十四處國家。

也就代表著目前有開分店的國家吧。

只可惜,我的心只想隨著飛回台灣,而不是飛離台灣呀。


直至目前,我去了兩回。

分別點了500cc「紅茶拿鐵加珍珠 & 仙草」--VND54,000NTD78;

以及500cc「鐵觀音拿鐵加珍珠」--VND46,000NTD66。

嘴裡雖然讚嘆著台灣真好味,心裡卻心疼著價格好土匪。(物稀為貴的道理呀~)

正所謂……甜在嘴裡,譙在心裡。(歡喜喝甘願付啦……XD)
在台北,哪家店不是珍珠大把大把的加,在河內…不多不少 一・小・匙!



故鄉手搖杯,遊子嘴裡嚐。

古街小巷弄,意恐不久長。

誰明思鄉心,報得荷包傷。

河內36古街裡的店面,瞬息萬變。

很多店如果生意不好,不是熄燈就是轉手。

希望這家店不論是生意壽命還是口味維持,都能長長久久不改初衷。

過兩天我又想去報到了,真是制約般的操控呀。

 

Google Map (一號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