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河內悄悄地又開了一家日式拉麵店。

在日本美味拉麵貧瘠的河內城,對我而言真是個大事件。


店名:喰龍ラーメン

地址:40 Linh Lang St., Ba Dinh Dist., Hanoi.

營業時間:11:30~14:00 / 17:30~22:00 (日曜定休)


Linh Lang街雖然只是窄窄的巷道,卻是河內著名的日本料理聚集街之一。

這家新開的喰龍拉麵雖在Linh Lang街上,但入口是在一旁的小小巷子中。



菜單隨手拍。

才剛開店不久,所以目前拉麵只有四種。

焦蔥豚骨醬油拉麵 ..... VND150,000 ≒ NTD215

和風豚骨拉麵 ..... VND160,000 ≒ NTD229

咖哩擔擔麵 ..... VND160,000 ≒ NTD229

黑麻油雞湯擔擔麵 ..... VND150,000 ≒ NTD215

點拉麵皆附迷你蓋飯一碗。(蓋飯口味以當天店家推出為主)



第一次我選擇了焦蔥豚骨醬油拉麵。

焦蔥就是右邊那團黑黑的東西,有點像我們台式的炸油蔥頭。

麵一上桌,香味就撲鼻而來,賣相還不錯。

第一口我先品嚐了湯,的確是濃、稠、香,感覺好像有不少膠質在裡頭。

鹹度我覺得適中,也不會油膩地讓人受不了,還不錯。



(左下) 很厚的叉燒肉片。肉質很軟嫩,又帶有油脂層,入口即化。

但缺點是…還是帶有些微的肉腥味,我得用油蔥把那腥味壓下去。

(右下) 很手工感的彎彎麵條。

咬勁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的多,有麵香味,我也喜歡這種的拉麵條。



同行友人點的黑麻油雞湯擔擔麵。

我嚐了一匙湯的味道,讓我很驚豔!

看名字可能會讓人以為像台式麻油雞味道……其實一點都搭不上邊。

但的的確確是中華風味拉麵,我決定下回就是它了。

由於是雞湯底所以比豚骨清淡一點那濃郁的黑芝麻油香真讓我欲罷不能



後來一位朋友(茶葉小當家)經我們介紹也跑去嚐鮮。

他運氣不錯,造訪當天有推限定口味,可惜不懂日文,不知這碗是什麼。

就照片我猜是チャンポンラーメン(台灣多翻成強棒拉麵),也就是什錦拉麵。

一般說到チャンポンラーメン,似乎就想會到長崎,以及滿滿的蔬菜。

チャンポンラーメン一般就是蔬菜拉麵,依各家店喜好有的會加進海鮮或豬肉。

而且也是中華風味的雞湯基底,整體就真的像台灣的什錦麵呀。

小時候,我家樓下有一家孔家飯店,我好愛好愛老闆妙手炒煮的什錦湯麵。

後來,店沒了,這道美味也消失了,卻成了我心中永遠不滅的最好。

失去的太突然,年少時的那碗「錦上添花」湯麵,就這樣深深地刻在心頭了。

什錦說的是綜合,就是東加加西加加的,剛好當時學了成語,我便給了綽號。

又或許,我多希望在我那灰淡的年少時光能有錦上添花的運氣。



在日本,吃拉麵似乎都會配上米飯類或煎餃之類的副食,以增添飽足感。

第一次和老爺吃拉麵時,看到老爺一口麵一口飯團時,我嘴巴差點閤不上。

因為台灣人沒有這樣的奇妙搭配習慣。

如今被同化成吃拉麵沒副食就覺得好像少了什麼的小失落感習慣真可怕。

店家當天提供的是「鶏そぼろ丼」,也就是雞肉版的滷肉飯啦。

原則上就是雞絞肉,調味不外乎醬油味醂這類的日式基本調味手法

真的很好吃!!(店員後來告訴我們,明天來店的話是叉燒肉蓋飯唷~)


 

 

另一家是開在河內36古街裡的UMAYA拉麵。

開業有一年了吧,去吃過兩次,算是中規中矩口味的拉麵。店主是日本人。


店名:うま屋 ラーメン

地址:25 Duong Thanh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營業時間:11:00 ~ 23:00



店面不大,只有十一張餐桌及些許吧台位置。



菜單隨手拍。

除了拉麵外,其他副餐類食品也頗豐富。



中午套餐。(平日限定11:00~15:00)

有ABCD四種選項。

A ... 拉麵 + 白飯 + 醬菜 ‧‧‧‧‧ VND100,000 ≒ NTD143

B ... 拉麵 + 煎餃 + 白飯 + 醬菜 ‧‧‧‧‧ VND140,000 ≒ NTD200

C ... 拉麵 + 迷你炒飯 ‧‧‧‧‧ VND150,000 ≒ NTD215

D ... 日式乾拉麵(沾醬汁)+白飯+醬菜‧‧‧VND80,000 ≒ NTD115

除此之外,還有最近新推出的中華風味涼麵。



又是兩餐當一餐的我,選了B套餐,果然份量滿點!

煎餃不錯吃耶,與之前在一幸舍及大山吃到的超沒誠意煎餃比起來,
簡直是誠意十足。



中午套餐的招牌豚骨拉麵。

就是中規中矩的味道,不突出但也不難吃,算是標準版拉麵。



店家叉燒用的是薄切的五花豬肉片,好在肉腥味不重。

麵條據說也是自家製麵,不難吃,也是守規矩不出線的標準口感。


 

後記:

在日本人眼中的拉麵的世界呀~~是極其深奧的。

師父們都在追求能讓客人滿足到最後一滴湯汁的境界。

如此講究,成了一種美學。

而我,只能虔誠膜拜,用一種專注品嚐的態度。

 

UMAYA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