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五月回台前,河內超市出現了令河童人妻眼睛為之一亮的新食材。
(說是眼睛噴出電射光也不為過呀…)

就是台灣也有進口的「日本HOKTO」(好菇道) マイタケ (舞茸即舞菇)。

看到的當下,我差點又要情不自禁地就地膜拜,感謝上天。

突然想起國中時國文課中讀到的文章:陳之藩「謝天」。

「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無論什麼事,不是需要先人的遺愛與遺產,

   即是需要眾人的支持與合作,還要等候機會的到來。

   越是真正做過一點事,越是感覺自己的貢獻之渺小。

   於是,成功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想到上天,

   而失敗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雖然對河內食材選取的匱乏總讓我不時哀怨。

但只要想到我還有選擇的機會,我仍有填飽肚子的能力,

就是上天最大的恩賜了。

所以,我很難浪費食物,也不願辜負上天。

小時親親阿婆都會教導我,一羹一飯皆取之不易,怎能輕易捨棄?

這教訓,至死不敢忘呀。



捧著好不容易入手的舞菇,懷著感謝的心情,我決定來燉煮一鍋平凡幸福。

料理名稱:日式舞菇燉飯 (マイタケの炊き込みご飯)



☆ 材料如下:

◎白米.....2杯

HOKTO好菇道"舞菇".....1盒 切小塊

◎紅蘿蔔切絲...適量

日式炸豆皮...適量 切長條狀 (要用熱水先泡軟哦)⇒我從熊本老家帶來河內的

柴魚高湯...2杯米分量減掉3大匙(調味料量)⇒我用烹大師偷呷步(8g一小包整包)

料理酒...1大匙

味醂...1大匙 (若無味醂換成料理酒也可以,加味醂燉飯較香甜)

醬油...1大匙



☆ 料理步驟:

1、依序將 白米→料理酒醬油柴魚高湯 加入炊飯鍋,

    然後加水至白米2杯線。

2、然後再將切塊的舞菇、紅蘿蔔絲、切成條狀的日式豆皮加入炊飯鍋。

3、將白米食材調味料拌勻。

4、放入電子鍋按照一般流程燉煮即可。

5、電子鍋唱完歌後,悶十分鐘,用飯匙將煮好的燉飯攪拌均勻,

    就可以盛碗上桌了。

(下圖為到步驟3為止的炊飯鍋內容狀況)



既簡單又美味的日式舞菇燉飯就大功告成囉!

碗中那旋轉著漂亮裙襬的舞菇,看起來又可愛又好吃,營養也滿點唷~~~

不管大人還是小朋友,都一定會拜倒在她的舞菇裙襬下呢!



目前好菇道的舞菇可在河內 VinMart 及 Lotte Mart 買到。

一盒約29,000越盾,折合台幣大約是42元左右。(賣得比台北貴!)

在河內生活的朋友們,不妨試試唷!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