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能看到的台灣綜藝節目不多,特別當時在河內更不易。

後來一紙派令遣香港後,趕緊地就來複習食尚玩家香港篇。

本來是想去元朗知名小吃「勝利牛丸」的,

哪知元朗真是塊平民美食寶地,知名必撲的店太多。

和朋友討論後,我又被腸粉和粥品吸住了全副心神。

總覺得不先撲粥香腸粉,我晚上肯定會輾轉難眠哪。


店名:發記 腸粉 粥品

地址:香港元朗建業街67號

香港朋友似也興致勃勃,直說了這家發記不錯。

兩人到了元朗還兜了些圈子,正主還沒找到,倒是先尋到其他厲害的。

但是再厲害也不敵我想撲粥香腸粉的決心,厲害的下次下次呀。

店家不隱蔽,靜靜地佇立在民房大廈間的一處轉角,招牌也一目瞭然。

但由於遮雨棚有心收斂,我們鬼打牆了好一會兒才找到。



店外玻璃窗大剌剌地
貼著菜單,撲香客可以先研究好再進去點。

我還真的在外頭研究了一會兒,不懂的港式詞彙得請教香港朋友。

最慶幸的是,香港用的繁體字,不用讓我玩文字猜猜樂。



店內一景。

店家不大,座位也不多,幾乎都是滿的,一有人離開,立即又有人補上。



荔灣艇仔粥 ... HKD24 ≒ NTD98

所謂艇仔就是小船,以前水上人家用小艇捕了漁獲就在水河邊賣起熱粥,

這艇仔粥之名就流傳了下來。

陶鍋一上桌十分熱燙,粥面上還冒著細泡呢。

蔥花一攪開,滿滿的餡料也隨之浮出了粥面,豐富的鮮味也飄散了開來。

粥裡配料有魚片、蝦仁、魷魚和浮皮(炸過的豬皮)…等。

粥熬得又細又綿,米粒口感若有似無,口口都是米香。

浮皮對我來說最是新奇,沒吃過放粥品裡的,細熬慢燉下竟似竹笙般的口感。

嫩而不爛,柔韌中帶脆,而且不油膩不味腥,真是好神奇。

香港絕對是愛食粥朋友的天堂呀。



鮮蝦叉燒腸 ... HKD19 ≒ NTD78

私以為,腸粉最能體現米食變化中最柔軟的那一面呀。

彷彿白色柔布緞包裏,表皮亮白輕滑,而口感則十分輕嫩彈牙。

我倒覺得裡頭的鮮蝦與叉燒都只是配角了,或許真是如此也不一定?

豪邁淋下的老抽則是畫龍點睛。香氣濃厚卻溫醇怡人,色澤深重但不鹹人。

如同白緞入染,香氣薰衣,而成就了這道棕亮色的美食佳品。


【2016.11.27 更新】

這周末的香港忽地氣溫下降,稍稍有了點冬節的感覺。

除了氣溫下降之外,白日裡還微微飄了點細雨,到晚上才風雨加劇。

好在我是趁著細雨時出門,午後買好青菜水果點心便返了家。

或許就是氣溫驟降的關係,一起床我想食熱呼呼的鮮粥。

剛好樓下公車站就有一班車直達元朗,我又不趕時間,剛好慢慢晃。

坐在公車上層沿途欣賞微雨迷濛的香江城,別有一番情趣。

中午12點左右到了店家,幾乎一位難求,連店外也坐滿了好幾張餐桌。

我向大姐表明一人用餐,剛好店內有個空位,就和人併桌了。

所幸是坐在店內,若是在店外我肯定是要邊食邊發抖了。

一坐好看好菜單就向大姐出聲點了餐,沒一會兒熱騰騰的粥立即上桌。

我點了靚靚及第粥(HKD24)和鮮蝦叉燒粉腸(HKD19)。



及第粥裡的配料有瘦豬肉片、豬肝和豬粉腸。

豬肉片爽滑幼嫩,十分美味;而豬肝更厲害,新鮮嫩彈沒腥味,非常可口。

只可惜其中的豬粉腸我不太敢吃,我對那粉粉的口感有點抗拒。

粥一如之前吃得一樣又香又綿,每口粥湯都是滿滿的米香。


 

後來又有一回點了靚靚鮮蝦腸,肥美彈嫩的鮮蝦,真令人感動!


 

後記:

元朗是個很生活的街道,不若觀光區繁華,充滿了詳實生活著人們的面孔。

我坐在店裡看著裡外熙來攘往,恍然若夢。

人群中一抹熟悉的身影,髮似輕霜的阿婆,低頭食粥,

那怕燙謹慎的模樣,竟與思念重疊。

親親阿婆也是個怕燙的貓舌頭,那呼呼的模樣無比可愛,

還會和我抱怨吃食怎麼那麼燒。

可是那久經磨鍊的雙手卻比鐵石還堅,

在廚事上從不退縮,再燙的鍋盤也游刃有餘。

她在廚房裡照顧著我,我則在餐桌上呵護著她。

那曾經偎在她身邊的時刻,怎短暫如夢,夢醒無痕?

原來不管我再怎麼流浪,找的還是那一心歸處。

思念如潮。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