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河內城,一片清冷。

以為即將要迎接春日融融,沒想到又來了個頑皮小寒波。

乍暖還寒時候,食欲最難將息呀。

難得城市霧霾與濕意稍減,那就出門踏踏街順便撲撲甜去囉。


店名:Xoi Che Ba Thin

地址:1 Bat Dan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地點就在河內36古街的角落一隅,離杭大市場不遠。



之所以會發現並且勇敢踹(try)甜的原因就在於滿滿的人潮。

生意好的不得了,內用外帶絡繹不絕。

來客此起彼落地呼聲注文,而我又站在旁邊懵懵地傻笑了。

菜單看不懂,又爭不了先,不著後,於是就當欣賞盛況。

待大嬸忙過了,看我一臉興味,對著我指手劃腳,就是注文時機啦。

怎麼點?當然又是一招走天下,一指就讓杯裝滿!



第二回再去遇上是年輕妹妹,莫不是大嬸的女兒?

年輕妹妹通一點英文,還和歐美外客簡單介紹了配料內容。



越文菜單,我拍心酸的,給懂越文的朋友參考囉!



這是先前河內稍稍回暖時第一次去撲的越式甜湯。

我選了仙草、綠豆沙和白色包餡珍珠圓。

上頭細白椰絲則是每份甜湯無論冷熱都會灑上的點綴風味。

價格:VND18,000 ≒ NTD26



這珍珠般的粉圓裡頭包的好像是椰肉乾,口感比台式粉圓硬些。

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偏愛台式粉圓的軟Q。

仙草凍還不錯,有仙草味;而綠豆沙果然是越式甜湯的靈魂。



而這回再去正是一片
清冷的時候,所以點了很夯的越式熱湯圓。

就是因為上回看到非常多人內用湯圓,而且不少人特地驅車前來外帶。

所以才私自認定,這湯圓應該就是這家店的人氣NO.1啦。

一碗兩顆包餡大湯圓,甜湯是濃濃的薑汁風味,喝著身體都暖了不少。

甜湯裡還灑了些增添香氣的細碎烤花生和細白椰絲。

價格:VND17,000 ≒ NTD25


一個湯園大約是台灣市售桂冠湯圓的二倍大。

紮實飽滿的糯米丸子,濃濃的糯米香,頗有咬勁。



第一顆驚喜蛋~~綠豆沙餡湯圓。

真是佩服越南小吃將綠豆沙的美味發揮地淋漓盡致。

不管是糯米飯也好,越式甜湯也好,就連湯圓都有它的身影。

雖說台灣甚少有這樣的口味,但在我吃來,我覺得意外地合搭。



第二顆驚喜蛋~~芝麻餡湯圓

芝麻餡非常樸實,不像桂冠湯圓那樣的柔滑具亮澤感。

就是很直接的芝麻泥,不矯柔不做作,另有一番純樸之味。


 

後記:

小時候,常常和親親阿婆一起揉紅紅白白的小湯圓。

當時人小手小,動作也不好,玩的成份居多。

但後來我給自己找到了適合的工作,那就是排湯圓隊形。

阿婆一邊巧手揉圓,我就在一旁幫圓仔們排整隊形,號令左右,好不神氣。

紅紅白白的圓仔成了我最好的幾何部隊,各種多角形隊形都運籌帷幄。

這或許就是為什麼國三時期數學課的圖形証明題會是我拿手的原因。

下了部隊就等著阿婆煮我最愛的客家鹹粄圓,

那味道獨一無二,沒人模仿得來,每煮上一鍋就能讓滿屋子香上幾天。

在阿婆一面大鍋炒料下高湯,一面撈煮熟粄圓下大鍋地展現妙手廚藝時,

我和親親阿公早就搬好大凳小凳,捧著大碗公小碗缽,圍著桌吞口水等著了。

在當時我那小小的世界裡,這就是所謂的團圓。

長大後的團圓卻複雜了起來,迂腐過雜的成員只讓湯圓顯得無味。

我才慢慢知道,食物即使相同,人不對了,一切枉然。 

 

加碼情報一:(同樣在36古街裡的人氣在地甜湯店) 

河內在地撲甜趣 -- CHE 4 MUA (河內庶民甜湯) ~36古街~

 

加碼情報二:(這條甜湯店同一條路上有兩家河內人氣小吃店)

河內的大城小吃 -- Pho Xao Phu My (牛肉燴河粉) ~36古街~

滿滿小松菜的燴牛肉河粉。

此物最相思 -- 河內家傳牛肉河粉「Gia Truyen」(36古街) 

排隊人氣牛肉河粉店。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