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的交通,我只能用亂中有序,自由自在,

Everybody please open your mind…來形容。

就方便性而言,當然沒有台北的一半好。

偌大的河內市裡,沒有地鐵,沒有捷運,沒車的人只能靠計程車或公車。

計程車怕被亂繞路,而且一出門就搭他苦洗,一個月下來車錢比油錢還貴。

所以,在自行打通任督二脈後,我在無師自通下學會了坐公車。

首先,先要搞清路線。

我剛來河內時,認路這工夫是用腳走出來的。

我曾從我家用走的方式走到還劍湖、西湖及常去的超市。

時常光是邊走邊認路,就花了三至四個小時。

剛來河內的那半年,我連一個華語圈的朋友都找不到,因為沒有管道。

一點紅老爺又沒有台灣工商會背景,在河內也沒有台灣人朋友。

只好用土法鍊鋼壓馬路方式來學習越南路上文化。

迷路,是常有的事;坐錯車,更是家常便飯。

我很怕出事,又不敢讓老爺及家人擔心,那時我的神經常像繃緊緊的弦。

又或許正因這樣的高危機意識,我認路很快,快得讓老爺吃驚。

因為他知道,我在台北時是如何一個方向音痴(意即路癡)。

河內的公車,原則上,主要的大地點都有設站。

下圖公車是近兩年才引進市內的新型公車,有LED燈公車號碼跑馬燈。



這是舊型的巴士,目前市內大多巴士都還是這款。

最讓我頭痛的是,河內公車有的也有分主副線,而且行進路線天差地遠。

像九號公車可從我家附近坐到還劍湖終站,但每從還劍湖終站回家時,

就必須弄清楚有到我家的那台路線巴士,一坐錯,就繞到遠處去了。

河內公車票價從2010年時的3,000越盾,約兩年後漲至5,000越盾,

再兩年後的現在已經漲到7,000越盾(約NTD10)了。

若是搭到專行主幹線的巴士,票價則是9,000越盾(約NTD13)。



巴士內部一景。

乾淨是不用期待的,由於河內路上的沙土飛天,泥塵滿地,公車上都是灰塵。

而河內巴士缺乏有制度的清潔管理,所以公車上的地板,都是蒙著一層灰。



這是我在先前居住的大樓附近最常搭的小型巴士。

因為可愛,而且由於不是熱門路線,所以乘客都不會太多。

小巴士專門走小路,雖然花時間,但只要有MP3在手,倒也愜意。

當時可能搭巴士的外國人不多,好幾回車掌都會跑來找我聊天。

兩個英文都很爛的人湊在一起說英文兼比手劃腳,是非常逗趣的畫面。

在巴士上,我有更多的時間觀察河內這座城市。

時常發生的不思議事件,都成了我與老爺茶餘飯後的逗笑言談。
我彩衣娛親(老爺)可謂用心良苦哇。



巴士車站站牌,後頭敘述原則上好像都是路名。

我太多都是有看沒有懂的。重要的是巴士號碼嘛~~

好消息是…懂越文的朋友可上網查詢全河內巴士的詳細路線說明。

河內巴士路線一覽表:

http://transerco.vn/Default.aspx?pageid=253 


另外網上還有巴士路線導航地圖可查詢。(如下圖)

在左上角第一格輸入起點,第二格輸入終點,

第三格則是選擇 最短距離/最少換車次數/最短步行時間 條件。

河內巴士導航地圖網站:http://timbus.vn/


巴士站一景。

不愧是樂天集團,花大錢包廣告,到處看得到。

下頭三個三角型?是的,是給等巴士的乘客坐的小椅子唷。



比較有規模的站牌處會貼有河內市內公車路線圖。

上車前可再次確認要搭的巴士路線是否無誤。



搭河內巴士時,一上車就會有車掌先生或小姐來向你收取車資。

明顯地他們手上都會有一疊鈔票,是有找錢制度的。
有一回坐小巴時,車掌看我可愛(),找了我一張超有趣的五千越盾襯衫!

真是稀奇有趣的一天!回去給了老爺看,老爺也笑了。



小編的公車地圖隨手掃描版。

其實是有公車地圖的,只要去一趟書局或文具店,

就可買到「City Map and Bus Lines」。

一份大約台幣20元左右,有詳細的巴士路線圖。

但由於河內巴士路線常為了路上工程而突然改道,地圖根本來不及更新。

所以只能參考,不能全部信任。自己要去或常去的地方多注意就好。


 

後記:

河內的巴士還算是安全的,只要習慣還是有方便的時候。

雖然很多地方遠遠比不上台北的方便準確及舒適。

但有一點,是台北怎麼也比不上的。

河內的讓座文化自動自發,發自內心地,讓人感心。

只要有老弱婦孺,不需要人提醒,年輕人一定會起身讓座。

有時,我只不過是穿得比較寬鬆的日式風格長版上衣,

就會有人拉拉我衣袖,示意要讓我坐下呀。
(我每次都又是尷尬又是感激地婉拒就是了.....)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