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就有聽聞星巴克咖啡即將要來到河內展店的消息。

說不興奮太矯情,我真是引頸期盼許久,等到花兒都快謝了。

雖說早在2013年初星巴巴早就進駐越南胡志明了。

但就是遲遲不來首都河內,隔了一年半才姍姍來遲。

(我好想把首都兩字抄上它一百遍!)

北越河內全無首都的自覺和身價,倒不如將首都之名移至南越西貢胡志明,

免得我每每都為了河內的落後而吐血。(完全是不負責任性發言)

如今總算守得雲開終見月,千呼萬喚"星"出來!


河內史上第一家「Starbucks Coffee」星巴克咖啡

地址:32 Hang Bai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一號店)


首店就開在"錢場百貨"
(河內貴族百貨)斜對面四星級飯店(LanVien Hotel)一樓。

2014年7月23日下午二時整,準時開幕。

我不過是晚了15分鐘,店裡就已經坐滿人,人龍從店裡排到店外。

是說,看到越南人這麼規矩在排隊,我居然覺得好感動。

我對他們的無差別插隊文化已經麻木不仁許久,此刻真是光輝的一刻呀。

比起"星"首店帶來的100%感動,

『越南人規矩排隊』 這舉動我居然110%感動!?



裡頭黑壓壓的全是人頭,想要好好拍店內擺設及裝飾簡直不可能。

於是我決定放越南星巴克臉書粉絲團上的官方照片。

以下組合圖片取自越南星巴克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arbucksvietnam


開幕日當天的情況是這樣的。

人、人、人、人、人.........everywhere!


很有星巴巴的一貫風格。

若不說,或許還以為就是在台北住家附近的星巴巴呢!


拉近再拉近拍的菜單。

左邊是星冰樂,右邊是咖啡。價格跟台北比起來有稍便宜一點。

就以拿鐵來說吧:

小杯 (12oz) ..... VND70,000 ≒ NTD100

中杯 (16oz) ..... VND75,000 ≒ NTD108

大杯 (20oz) ..... VND80,000 ≒ NTD115

自備環保杯可省VND10,000 ≒ NTD15。


茶類 / 巧克力特調類 菜單。( NTD1 ≒ VND700 … 請自行換算 )


大 / 中 / 小 杯。

我個人覺得中杯最合適,大杯會太撐。雖然中升大只差了七塊錢台幣……



蛋糕輕食櫃。

相較之下果然還是台灣的最吸引我呀。

蛋糕看起來很普通而上排鹹食(法國麵包三明治/鹹派/捲餅)看起來好像還不錯


基本款的星巴克馬克杯、隨行杯也都有。



也有賣咖啡豆。

我個人沒研究,不知道和台北賣的是否有不同。




完整城市杯登場。

之前胡志明的星巴克似乎尚未見著河內杯,如今首都總算出現了!



星巴熊麻吉到了越南果然入境隨俗戴起斗笠了呢!

一隻約台幣350元。



既然都來了河內,怎能不COSPLSY一下越南的傳統旗袍呢!

星巴熊美眉身上穿的可是用真絲做成的越南旗袍唷。(大約台幣四五百左右)



好幸運!剛好有落地窗邊的座位。

我座位上那兩袋整整都是城市杯,我活像跑單幫的無誤呀~~哈哈~~

整間店放眼看去就我買得最盡興(?),我發現越南人對城市杯整個興趣缺缺。

結果,身高約200公分的店經理還特地跑來跟我說Thank You呀哈哈…


我的中杯拿鐵。上頭小杯是糖漿。

感想:就跟在台北喝的差不到哪兒去呀。

就說人離鄉賤,我家附近就有星巴巴,平時也沒這麼巴巴地飛蟻撲甜過去。

怎知一到河內,才這麼小小的一間星巴巴,在我眼中竟光芒萬丈了起來。



越南城市杯開箱文。

最上方馬克杯:左右兩護法分別是胡志明和河內;中間則是大Boss越南。

而下方則是城市迷你杯。顏色圖案和馬克杯完全相同,只差在比例大小。

馬克杯單價:VND250,000 ≒ NTD360

城市迷你杯一組三個不單售:VND350,000 ≒ NTD500


--- 正面 ---

Hanoi...橘色;圖為文廟,河內主要觀光代表景點之一。

Vietnam...咖啡色圖為身著純白越式旗袍制服頭戴斗笠的女學生及腳踏車

HoChiMin City...綠色;圖為越南常見的人力三輪車。

--- 背面 ---

Hanoi...越南國花 ~ 蓮花。

Vietnam...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証之世界遺產 ~ 北越下龍灣。

HoChiMin City...對不起,我跟胡志明不熟!(哼!怨念還沒消!) 



因為被派駐在河內,不能免俗的要買河內杯來紀念一下。

河內杯正面的代表圖案是 Van Mieu Ha Noi (文廟河內)。

簡單介紹一下文廟………

正式名稱是「文廟-國子監」(越文:Van Mieu-Quoc Tu Giam)。

根據大越史記全書記載,順天元年(1010年)越南李朝開國君主李太祖下詔遷都升龍(即現今河內),並要求在城內興建孔廟。

神武二年(1070年)建成,供奉儒聖孔子。

太寧五年(1076年)又在文廟旁修建國子監。

裡頭除了供奉孔子聖像外,一旁還有孔門四聖像(孟子、曾子、思子、顏子)。

除此之外,裡面還有82塊進士石碑,記載了1442~1779這337年間共82屆科舉中的1306名進士名與籍貫。

果真是十年苦讀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到了現代他們的名字都還刻在石碑上,垂名青史。

文廟的最深處則是國子監,殿內供奉的是越南儒學大師朱文安。

據資料顯示,其地位類似中國歷史上的南宋理學家「朱子」。

由此可見,當時的越南的確是受到中國儒學影響頗深,以儒立學處世。

(上述內容參考自維基百科中「河內文廟」條目)


後記:

一號店位置是在既已成型的建築物內,所以外觀沒有濃厚的越南特色。

這點是我覺得頗可惜的部份。

至於明日即將要開幕的二號店,據情報得知是獨棟建築。

應該就會比較看得出來星巴巴在越南的裝潢品味了,我很期待呢!

至於晚了其他國家數十年才終於引進國際品牌星巴巴的河內呀,

其咖啡市場版圖是否會有煥然一新的蛻變呢?

而才剛挺進咖啡大國首都"越南河內"的星巴巴呀,是否能夠站穩腳步呢?

河內的咖啡王國,又該會有如何的活絡光景?

無論如何,咖啡恆久遠,香氣永流傳。

我們都樂於用行動明志;以咖啡紋身。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伸延閱讀:

北越風情畫 -- 煙雨濛濛下龍灣 (上)

北越風情畫 -- 煙雨濛濛下龍灣 (下)

進擊的星巴巴 -- 河內Starbucks星巴克咖啡(二號店)

進擊的星巴巴第三彈 -- 河內Starbucks星巴克咖啡(三號店)

進擊的星巴巴 -- Starbucks Coffee in Hanoi (河內星巴克四號店)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