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難得有台灣朋友來香港找我,這是我赴港後的第一組親友團。

先去有名的和昌大押吃完一頓高檔晚餐後,眾人立即又投入二次會。

續攤地點就選了香港友人推薦的這家強記美食。

一行人到店時微驚訝,沒想到這不起眼的街頭小店居然是米芝蓮推薦。


店名:強記美食

地址:香港灣仔駱克道382號莊士企業大廈地下(馬師道)

營業時間:中午12:00 ~ 深夜12:00

店址雖是灣仔,但我覺得靠銅鑼灣近些,離時代廣場不遠。

再者,雖標記是駱克道,但其實店面是座落在馬師道上的。

據說早前強記也是從街邊推車起家的,直到如今的店舖。

目前傳到第二代,其招牌已飄香八十年有餘。

店面小歸小,但名聲極響,不少香港著名美食家都介紹過。

其中,最是有名的就是強記臘味糯米飯,說是香港數一數二的美味。



菜單隨手拍。

看到價格我又再吃一驚,因為以街邊小食而言,這實在不便宜。

果然有了米芝蓮加身,價格就會好幾跳。

好在我們是多人一起,所以可以各點一樣分食。



花生旺菜豬骨粥 ... HKD25 ≒ NTD103

果然是港式作風,粥熬得很細很綿,而且高湯夠味,鮮甜好吃。

份量不多,比一般吃飯碗大一點而已,當宵夜還好,做正餐絕對不夠。



魚蛋+豬皮+蘿蔔 ... HKD24 ≒ NTD99

香港小食中很常見的配料,我沒嚐到豬皮,魚蛋很Q,蘿蔔很入味。



香煎蝦米腸粉 ... HKD17 ≒ NTD70

燒賣 ... HKD8 ≒ NTD33

一般我在路上小食店買的混醬腸粉大約一份在10HKD上下。

而強記這一份就足足貴了快一倍。

不過不同於一般腸粉只是熱蒸,強記的腸粉有稍稍油煎過。

所以粉皮上有些許淡淡的焦黃,吃起來也多了點焦香。

外層粉皮略有一些酥,內裡依然Q軟,口感較有層次。

再加上,強記的腸粉有和入蝦米和蔥花,味道較一般腸粉豐富些。

就店家淋上的鼓油直接品嚐也不錯,味道已很足。

而燒賣就和一般的魚漿丸一樣,只是多包了一層麵皮而已。



後來自己一個人再去,就直接點了這一份香煎腸粉。

作為午後有點餓又不會太餓時的小點心,份量剛好。

加了店家擺在餐桌上的甜醬和辣醬,味道又更豐富,香甜順口。

我實在愛極了這甜醬,有點像台式甜辣醬,只是拔去了辣味。



馬來甜品喳咋(小)
 ... HKD11 ≒ NTD45

這是我第一次吃所謂的喳咋,吃起來其實有點像台灣的八寶粥。

所謂喳咋據說是來自葡萄牙語「雜糧」的音譯。(參考維基百科解釋)

是以前在澳門的駐守兵,把各種豆類煮成一煲糖水作為午餐而來的。

小小一碗用料很多,有 紅豆 綠豆 腰豆 西米 和 芋頭…等,再淋上椰奶漿。

熱呼呼的很暖心,甜度微微,椰奶漿不僅潤滑了色彩,還柔和了味道。

冬冷時,坐在街邊喝這一碗熱甜湯,足以抵擋香江的刺骨寒風呢。


熱香草陳皮綠豆沙(小)
 ... HKD19 ≒ NTD78

陳皮的味道不重,僅帶出了些許甜味。

強記的甜湯都甜得很低調,但是卻讓人十分回味。


結果,店家的招牌臘味糯米飯我還是沒吃到…

一小碗34港幣,目測那份量我肯定點一份吃不飽,好掙扎的說…
只好等下回有機會吃到再上來補撲香感想啦。

 

後記:

米芝蓮頭銜應該讓許多店家又愛又恨吧。

真正的美味會留在人心裡,其實有沒有米芝蓮未必那麼重要。

但是,用心能讓人看見與肯定又是無比的殊榮。

但每每米芝蓮一加身,除了正面的,負面的效應也來了。

其中被加租便是店家最頭痛的問題。

若是遷址又是一連串不捨與麻煩,重新適應與否仍都是未知。

不得已就只好轉嫁在價格上,然後,平民美食就再也不平民了。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