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元朗,香港友人馬上就提到了這裡道地港式的老字號餅店。

大同 恆香 榮華 三家老餅店,餅香傳遍了整個元朗,也傳遍了整座香江。


店名:大同老餅家

地址:香港元朗阜財街57號地下

一開始友人先推薦我的是大同的老婆餅,說是她每來必買的。

大同老餅家開業於1943年,已在元朗飄香了一甲子有餘。

除了元朗總店外,北角 沙田 灣仔 荃灣 ...等地也有分店。

詳情請參考:大同老餅家官方網站 (點擊進入)


第一回撲餅香時,恰逢中秋時節,由於是特別時期,所以那陣子只賣月餅。

就連店面都格外裝飾地花枝招展,十分吉祥喜慶。

麵包甜餅類的在那時期全部暫停供應,在此特別叮嚀饕客朋友們。

當然,想買道地港式月餅的話,可得把握這個時期,錯過得再等一年。

只可惜我不愛吃港式月餅,月餅我獨鍾愛紅豆蛋黃酥。

所以大同老餅家的第一回合撲香結果是空手而歸。



大同老婆餅。

看著烤盤上一塊塊金黃色澤的餅,好似發亮的通寶銅板。

讓人一看直嚥口水,忍不住就往盤裡夾,果真有招財的效果。



大同豆沙老婆餅 ... HKD8 ≒ NTD39 / 1pce

看這餅美得令人心蕩神馳是不?

餅香陣陣撲來,真是考驗撲甜信眾的忍耐能力呵。


大同的紅豆餅真是令人驚豔不已,讓我之後又忍不住回頭再買。

餅皮酥薄但層次分明,酥而不油,每口都有酥香味,很好吃。

紅豆餡香綿軟稠,甜度適中,配著酥皮香真是完美結合。

喜愛紅豆的朋友,一定會為這塊紅豆酥餅著迷,

它完全擄獲了身為小小撲甜控的小編我的內心。

下午茶時間,再泡杯溫熱香醇的茉莉花茶,就是本日小確幸呀。


午後熱騰騰剛出爐的菠蘿包。
 

烤盤一上架,眾人紛紛搶購,沒一會就搶購一空。 

我也趁機買了兩個,想著剛好作為隔日早餐。 

皮酥內軟,但就我個人口味而言,我覺得酥皮偏甜了些。 

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的台灣聖瑪麗烘焙坊的菠蘿麵包。 

香港友人很可愛,一買完馬上就忍不住趁熱嗑了起來,滿臉笑意。 


店內還有口味眾多的臘腸及臘味鴨。



我問香港友人這買來是要怎麼料理?

似乎是買來自己家裡煲湯煲飯用的。

我想下次我也應該來挑戰看看,就是不知道老爺會不會賞臉就是了。



路上恰好看到一台超炫跑車,這車會不會抵得上一間房子呀?


某天和友人相約沙田站吃飯,一出閘門就看到站內有大同老餅家的櫃位。

馬上又買了紅豆餅和之前沒買到的老婆芝麻餅(HKD8)

裡頭的芝麻餡揉進了麻糬,其實也就是芝麻麻糬餡,但我還是較偏好純芝麻。

外皮依舊非常酥香,層次分明,還多了一股迷人的黑芝麻香氣。


 

Google Map (大同老餅家 元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店名:恆香老餅家

地址:香港元朗青山公路64號地下

據官方網站介紹,恆香創立於1920年代,起初是經營傳統茶樓。

1940年代轉成酒樓,提供傳統點心和小菜,生意火紅。

而在客人等候入座時,店家會先用老婆餅招呼客人,結果老婆餅大受歡迎。

其後於1980年代時,才又轉為專作老婆餅等中式餅食的店家。

甚至在1999年時,獲選「第一屆香港十大品牌」的殊榮。

恆香除了元朗總店外,尖沙咀 旺角 荃灣 銅鑼灣 ...等地也有分店。

詳情請參考:恆香老餅家官方網站 (點擊進入)



店頭就是一整櫃的酥皮排排站,金光閃閃,畫面十分美麗。



恆香的 迷你紅薑皮蛋酥 ... HKD8.5 ≒ NTD35

酥皮是好吃的,但我真的覺得…皮蛋…你還是和豆腐交往好了。

或許是吃不習慣的關係,我吃起來覺得多少有些違和感。

也不知是烘烤還是品種的影響,皮蛋的口感硬掉了。

我還是喜歡皮蛋和豆腐一起時的那種軟Q口感呀。



恆香的 紅豆沙酥餅 ... HKD7.5 ≒ NTD31

它的紅豆餡比較鬆軟,不是綿密口感的路線。

由於個人喜好的原因,我偏愛大同的綿滑紅豆泥餅餡。

所以後來再來元朗買紅豆酥餅,我就只買大同的了。


Google Map (恆香老餅家 元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店名:香港榮華餅家

地址:香港元朗青山公路86號地下

榮華和恆香在同一條路上,相距沒幾步路,既然來了也可順道逛逛。

據官網介紹,起初在1950年時,榮華本也是開在元朗的一家茶樓餅家。

60年代開始積極發展餅食,成立有限公司,並開設自動化生產廠房。

其後更是將品牌行銷至全香港、中國內地甚至是國際市場。 

榮華和恆香一樣,也是在1999年時,獲選「第一屆香港十大品牌」的殊榮。

榮華分店遍及香港各地,詳請可參考:香港榮華餅家官方網站 (點擊進入)



店頭也是一排排的酥餅櫃,吸引過路客目光。



就是對皮蛋酥好奇,也買了這家的皮蛋酥嚐鮮。

心得還是那句:皮蛋君,你還是和豆腐或廣東粥交往吧…



頗有人氣的臘鴨脾(即鴨腿)。



婆婆媽媽們細心挑選著呢!



榮華有各式各樣的伴手禮可選,其中這幾款麵食我滿有興趣的。



第一次返鄉,買了榮華的沖泡式芝麻糊給幾位朋友嚐鮮。

據說沖泡時熱水不能加太多,不然會很稀。

的確,我在香港吃到的芝麻糊都非常濃稠呢。

榮華沖泡式芝麻糊 ... HKD27 ≒ NTD111 / 8入裝


 

後記:

我的親親阿公和親親阿婆都愛食餅。

小時候,偷吃餅的是我;大時候,偷吃餅的是他們。

那時偶有買餅或收餅,偷吃總有我這個共犯。

阿公離開後,我陪著阿婆吃餅,買著她愛的甜餅。

阿婆特別喜歡客家的豬油餅,油香油香地,鹹中帶甜。

我帶她出遊時,她總會像小孩子一樣,被餅香吸引。

直到後來,為了健康的關係,被叮囑了不能多吃。

我怕她偷買偷吃,甘脆陪她吃,至少我能控著她食量。

我買回來的餅,她珍惜著吃,分著幾次吃,餘留的便仔細包好收著。

她總是吃得開心,笑眼瞇瞇,也總不忘掰塊分我。

從她手上接過的餅都還有她手心的餘溫,彷彿連手紋都拓了上去。

和她一起食過的餅,都那麼好吃,那麼有味道。

如今再食餅,雖然沒了手心的溫度也沒了手紋,

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將餅掰開,在心裡也好,輕聲問:

「阿婆,一起食餅好嗎?」

 

Google Map (榮華餅家 元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