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安,早先法國與西班牙稱之為Faifo(費福),

在葡萄牙語及荷語中也用同樣的名稱。

有學者認為Faifo一詞來自"Hái-phố"(海浦),意為「海邊城鎮」。(參考維基百科)

直至後來大量移民者湧入,為著「來到此地會平安」的意念,而重新蛻變。


在各位看來,你們覺得狹長的越南國土像什麼呢?

我一直覺得越南像只箭弓,有著它孤高的使命與戰亂的過去。

它的弓窗朝外,面對無際的海洋,這要有多大的勇敢?

我對風水向來半信半疑,

但在世界地圖中,看到這把孤傲而無援的弓,還是忍不住顫抖。

只要簡單搜尋越南歷史簡介,

便可知道它從很早開始就一直充斥著外侵與內亂的紛擾。

持弓的歷代執政者,或許英明過,或許昏庸過;

讓它曾經盈滿尊榮,也曾經內部分裂,外強割據,痛失自主。

但是,曾經傷痕累累的箭弓,如今已不可小覷,有著蓄勢待發的狠勁。

 

順化與會安,位於越南中部,南北越的交會處,箭弓的中心。

順化有如箭弓的箭座處,

左右每一隻疾射而出的箭,也成就了它大盪大跌的命運。

於是在南北越戰爭時,最是遭受戰火摧殘。

而會安,幸於在握弓處,讓人穩穩持著;又承上天的眷顧,屢屢幸免於難。

才能夠在戰火連天的五百年間,仍舊靜守在秋盆河邊。

原來,會安古鎮的悠閒其來有自。

那些來自歷史的、來自上天的、來自人間的,有情無形守護。


會安古鎮有看不完的老房子。

走在古街中,我們不用說話,虔心感受就好。

言語的形容有限,請來客用心體驗。



這家 TAM TAM Cafe 很有名哦!

古街中開了兩家,這家是位於 110 Nguyen Thai Hoc 路上的。

我們去的是另一家。後面再詳細介紹。


這家 Cargo Club 是我們中午用餐餐廳 Morning Glory 的姐妹店。

據說其自家製的蛋糕與麵包頗有水準,深受歐美人士喜愛。

除了下午茶外,也有供餐,主要提供越南料理與西洋料理。



會安當地知名設計服飾店 -- metiseko。

服飾的設計及質感都非常好,喜歡古典又帶點新意的朋友,不妨看看。

除了服飾外,也有家居家用品及收納小袋,會是不錯的土產選擇。

河內36古街裡,也有一家分店。

請參考:河內古街時尚圈--ZARA Outlet & Made in Vietnam & OrderMade


會安古鎮深受歐美遊客的喜愛,也許正因她幽靜古樸的東方風情。



古街上可以看到很多像這種越南式服飾的賣店。

有些衣服設計得比較有現代感,感覺上可以說是越南sytle的森林系服裝吧。

有的是全絲材質,有的是半絲半綿材質,特點就是透氣清涼輕飄飄。

最後我在某家店買了一件半絲半綿的長褲裙,要價25萬越盾(≒NTD358)

其實有另一款長褲裙,是褲擺較窄的(減料版),但外型雷同。

一開始我看上的是店頭模型身上穿的,

詢問後店老闆拿店頭前掛著一排的窄版給我。

我眼睛又不是脫窗,一看就知端倪,

店頭的跟你拿給我的跟本不是同一件好唄!?

狡猾老闆起初窄版報30萬給我,我扭頭欲走,被老闆拉下。

我用不可置信的眼神與語氣說,你這報價比河內還貴!

……好歹我也住河內三年了。(有種啊你…)

最後窄版報價18萬越盾……這已經是不錯的報價囉!

可是我就故意指說我就要模型上的那件,包起來,謝謝!(準備掏錢)

結果,老闆才面有為難地說不是同一件,帶我到店裡頭的另一只衣桿前拿貨。

並說,因著其質料與布料用度不同,所以裡面的其實是25萬越盾。

一摸便知真假,店頭外那一桿,摸起來質較粗,工也不細。

看在老闆老實從寬的份上,我還是向他買了,畢竟他還讓我試穿。
這個故事告訴你,購物請小心,外國人在越南是肥羊,管你在哪座城!

一樣的衣服,A店報30萬(老闆以為我日本人),B店報15萬(我說我台灣人)

你可有發現我所要表達的其中之妙了?!( *´艸`)



這家在145 Tran Phu路上的Dai Phu Giao帆船模型店,某旅遊書上有介紹。

由於會安曾以海上貿易輝煌一時港口常停滿世界各地遠渡重洋而來的商船

工藝手巧的越南人,便將當時的揚帆商船做成模型。


有關帆船,我想起了晚唐詩人溫庭筠所寫的詞 "憶江南"。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不知當時的會安又有多少多情女子,與跑船的心上人兩地相思。


女子睡起便梳洗妝扮,
獨自倚靠在會安的高樓望台,癡癡地凝望著秋盆河畔。

只盼在第一時間看見良(情)人歸來,為心上人展現自己最美的容顏。

只是,千帆過盡,卻依舊不見思念的容顏。

落日餘暉靜靜灑在河面上,水流悠悠。

只有自己彷彿柔腸寸斷般地,守在這裡,守著兩人相許之地。


會安古城的秋盆河,波紋不興。

或許正因為承載了數百年來有情人們的無限情意,

便再不忍心擾亂這一江相思。



據說是一間非常令人回味的越南茗茶店。

只可惜,我們時間不夠,沒能一嚐香茗。


古街中,有為數眾多像這像的古宅咖啡,看對眼,就進去試試吧。



古街土產店。



古街美容院 (理髮店)。



古街遊客服務中心。

若需要旅遊資料,可以進去找找。

其實在當地很多餐廳中,都有免費提供會安地圖,當然在峴港機場裡的櫃台也索取得到。


來到會安,除了古街古宅古意古香外,

就是這一顆顆含苞待放的竹編絲面燈籠了。

來到會安的遊客,幾乎人人都會買,算是對這座古城的一種致敬。

白日的燈籠,只是單單的五顏六色;一入夜,便風情萬種,亮照人間。 



來到會安,還有一件讓觀光客瘋狂的……就是衣服訂作。

因為曾為貿易重要中心的會安,古時起絲綢錦緞的往來就已頻繁不斷;

再加上會安本身也擁有優質的桑葉能培育出優良的蠶蟲,吐出高品質蠶絲。

所以走在古街中你會發現,衣飾裁縫店異樣地多,幾乎三五步就有一家。

據說會安的裁縫師傅以做工精細聞名,而且完工速度飛快,一二日便可取件。

可以依店裡有的款式量身訂作,或是提示想做的服飾樣張照片,便可如願。

但據旅遊書提醒,挑選衣料時要特別留意布料。

布料是價差的主要關鍵,真絲和合成絲的價格相差甚大。

最好的辨認方法是以火試驗,純絲純棉會完全燃燒,而合成絲僅會熔化。

就怕不肖商人看你外來客,一生只能騙你一次,用合成絲品質賣你真絲價格。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請睜亮你雪亮的雙眼,而我只能祝各位如願以償。




這家Dong Silk是旅遊書有介紹的知名大型裁縫店品質有保証但價格不菲



哦……古街 CONVERSE!好個古今融合!


除了衣服訂作,鞋子訂作也是會安精湛手工藝的一種呈現。

光是 Le Loi 這條街,就有好幾家手工製鞋店。

當然其他街也有,如有中意就進去看看吧。

一樣可現場挑款量訂,或參考店家提供的鞋款雜誌,要不就是自行提供樣張。

下午量訂,晚上就可取貨;晚上量訂,隔日中午就可取貨。

更甚者,店家會為客戶專人送貨到會安的下榻飯店。


 


會安古街走累了,我們就停下腳步,進入下午茶時間。

這家 "Tam Tam Cafe" 旅遊書上有介紹,是會安的老舖咖啡館。

據說這裡的甜點品質很好,在古街裡很有名。

到過會安的朋友,也推薦我這間咖啡館,於是欣然成行。

地址:121 Tran Phu St., HoiAn, Vietnam.


店頭的蛋糕櫃。
看起來就是很素雅簡單的樣式與口味。


主屋與後閣樓之間的中空庭院。

據說會安這裡的建築多半是這種風格,並且依舊是很越式的狹長格局。

剛進店時的內室一暗,立刻就被這一抹日照陽光吸引。

這樣的獨特格局,我相信,無論晝夜晴雨都會是滿遍詩意。



老爺也不知哪根筋不對勁,這一日的下午便意外開喝。
我家老爺是個不喜杯中物的好男人,還有我親親阿婆的強力背書。

我親親阿婆覺得男人不沾煙酒,簡直是稀有好物。

決定結婚,我介紹老爺給阿婆認識時,就憑著這兩點,居然馬上一百分!?

讓我每每想起就要調侃阿婆真是眼光獨具!?XDXDXD

當然,交際應酬時的酒,老爺是會喝的,據我觀察,酒量頗佳耶……

Mojito薄荷調酒 ..... VND75,000 ≒ NTD108
感想:難喝死了!如此基本款的調酒,被搞得四不像,老爺都怒了!

拿鐵咖啡 ..... VND30,000 ≒ NTD43

感想:還不錯,略帶苦味的越式咖啡,在鮮奶的調合後,順口許多。



品質與精緻度當然不能跟繁華城市的台北東京相比。
但在會安的古街中,能和心愛的人一起撲甜,我真的覺得很幸福!

百香果慕絲蛋糕。(VND40,000 ≒ NTD58)

微酸微甜,樸實的口感,說不上非常好吃,但是我們都覺得很不錯了。

或許是古城的沉穩氣息,撫平我們對飲食的刁鑽,簡單是福。


秋盆河畔的一處小公園。

一入夜,許許多多的遊客及當地人們,便聚在這裡聽越南戲曲。

倒有點像以前台灣的野外戲台,用歌仔戲唱演著英雄情長與美人如玉。


小小首飾店。


我向來喜歡各式各樣的耳環。

小巧的、大氣的、精緻的、粗獷的、現代的、復古的、可愛的、浪漫的……

戴上蝴蝶耳環,彷彿心思也翩翩;戴上樹葉耳環,身姿就如隨風飛舞。

我盒子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耳環,每一對都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心情密語。


店頭的食物模型小鑰匙圈。

我試著在很多店找一碗高樓麵或是白玫瑰,卻遍尋無果。

它們不讓我睹物相思,而要我將其味道深植記憶中,想時回味。


古城日落後,華燈初上時。

一近黃昏,店家紛紛點燃燈火。屬於古城的悠遠情懷,正要開始訴說。


 

會安古城的夜晚,有關花市燈如晝的故事,我們下篇見!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