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寺和大河內山莊的遊園行程結束後,差不多午膳時分。

湯豆腐好像是嵐山代表美食之一般,附近區域就有不少家。

而這家茶寮弁治是阿姐極力推薦的湯豆腐。

由於店家開在山中深處,一般步行遊客似乎較少走得這麼深。

而我們所幸租借了旅館自行車,輕鬆可向深山行。

店名:湯豆腐 茶寮弁治

地址:京都嵐山右京區嵯峨鳥居本六反町12

從大河內山莊大約騎上15至20分鐘左右吧。


 

茶寮弁治唯一的菜單就是這套嵯峨野豆腐膳(¥1,950)。

一鍋湯豆腐 + 新鮮腐皮 + 烤麵麩 + 紫米飯 + 京都醃漬小菜


 

店家也有一大片日式景觀庭園。

剛好我們就坐在靠窗座位,邊賞景邊撲香,十分快活。


 

每一道都超級好吃,沒有過多複雜的調味,很能吃出食材的原味與質感。

新鮮腐皮柔滑軟嫩,豆香十足!

麵麩刷上淡淡味噌再烤過,吃起來竟有些像烤麻糬,毫不黏牙,香甜美味!

小碟裡的蔥花薑泥與碎芝麻是加到日式ポン酢(橙柚酢)裡沾豆腐用的。

 

不知是否有用嵐山山泉製成,還是環境幽美使然,豆腐實在太美味。

入口即化,清雅的豆香,充滿在鼻腔裡,外頭的冷意都被這一鍋暖和了。

高湯是清香淡雅的昆布湯頭,不搶主角豆腐風采,完全是佳配。

食材好與不好,在這樣無造作的呈現中,就是最好的証明。


 

滿足了肚裡的饞蟲後,繼續在嵐山古街巷弄中穿梭。

還故意拍了張騎自行車視角的照片來假掰一下呵。

沿路上,有不少小東西小玩意的小賣店,十分有趣,很值得尋寶。

特別是竹製品,畢竟地處竹林,擁有最豐富的資源呀!

實在是很想買個竹杯竹缽,感覺喝茶或料理時用上一用,會很威。

最後還是放棄了,香港住處小,東西的取捨真是個惡性迴圈。

待回香港後,突然有點小後悔,一個小缽也佔不了多少空間。

畢竟,出了那個村就沒那個店了呀!小買物理智還是暫拋的好。


 

幾乎已經是到盡頭處的愛宕神社鳥居。


 

接著再回去先前經過但為了先午膳而推遲的常寂光寺散策行程。

這是位在小倉山中腹地帶的一座寂靜寺域。

據介紹,這裡也是著名的賞楓名所,可惜我來的季節錯過了。


 

常寂光寺的本堂。


 

(上圖) 妙見堂。

據介紹,供奉的是象徵北斗星的妙見菩薩,另稱妙見尊星王及北辰妙見菩薩。

(下左圖) 常寂光寺裡的一座鐘塔。

(下右圖) 多寶塔。


 

從多寶塔後方上坡道向下拍照感覺更漂亮。

往上再小爬一段坡道就到展望台,可以一覽古都風景。


 

常寂光寺庫裡後方一景。

滿地都是凋謝飄落的通紅楓葉,可以想見紅滿枝椏時的壯麗豔色。

常寂光寺官方網站:http://www.jojakko-ji.or.jp/


 

最後回到竹林小徑開頭處的野宮神社。

 

這裡據說是古時天皇繼位時,會選出一位皇室裡的女性宗親來此祈福。

而被選上的皇室女子被稱為"齋宮",得代替天皇祭祀侍奉神祇。

而隨著齋宮一同前往的隊伍便是「齋宮行列」,場面據說都很浩大。

如今的野宮神社主打"締結良緣"和"學業進步",香火十分鼎盛。

 

野宮神社裡奉祀的神明有「野宮大神(天照大神)」,主健康與智慧。

「白福五稻荷大明神」主多子多孫,事業順利。

「白峰弁財天」主財運亨通及學藝進步。

「龍神」主病體康癒。

「野宮大黑天」則主良緣締結。

據說只要摸一摸野宮大黑天旁的神石"龜石",即可實現願望。


 

野宮神社附近的一處竹林小徑。

走在竹林裡,聽著隨風而來的竹聲沙沙,彷彿有人在耳邊呢喃。

耳語般的竹聲滿遍山林,時而輕慢時而急促,

因為心裡有思念的人,故而一枝一葉總關情。


 

日暮西山後,隨著夜色降臨,花燈也一盞盞點了起來。

除此之外,竹林裡也打上了各色燈光,讓一片竹林看起來更如夢似幻。

 

一到晚上後,竹林山徑會進入管制階段,只能單方向通行。

竹林夜景雖美的十分夢幻,但遊客實在多的讓竹徑像列滿員列車。

黑壓壓的全都是遊客,周邊活躍著中文與韓文的交談聲,十分微妙。

於是,走完照片裡這段主要的花燈竹徑後,我和阿姐只得逃離。

說是逃命也不為過,那人潮真的好可怕,不動都會被推移向前。

好在這段走完後,左邊有一路出口,才好中途從動線離開。


 

走下來後又回到桂川沿岸。

在特別的燈光照映下,與白日不同,又是另一番風情。

桂川有搭船渡河的設施,而且冬天開的還是有暖氣的船。

不過這嵐山通船只有在周六周日服務船客。


 

夜晚的渡月橋與白日的渡月橋。


 

沿著桂川要走回旅館時,在桂川邊看到了這家咖啡店。

這家「% Coffee」在很早前就有一位朋友介紹我。

她是在京都本店喝的,沒想到在嵐山開了分店。

來到香港後,發現香港也有分店,但開在愉景灣,有點遠,周日還公休。

可最近在中環ifc國際金融中心裡也開了新的分店,我立即就跑去撲香了。


 

阿姐去排隊買咖啡的時候,正排到最後一杯,之後來的人只能殘念離開。

Caffe Latte (Hot) ... JPY450 ≒ NTD130

我覺得奶香與咖啡香比例很剛好,喝起來非常順口,香氣濃郁。

我不是咖啡達人,頂多就只是個愛好者而已,不會分好壞,只知道好不好喝。

而這杯咖啡,真的很好喝。


 

喜歡它們家咖啡的人,也可以買它們家的咖啡豆回家。


 

最後附上一張嵐山名勝史蹟散策地圖,僅供參考囉!


 

後記:

在商店買土產結完帳等阿姐時,我遇見了一位十分熟悉的面孔。

定睛一看,哦~~是台灣駐日代表謝先生呢!我怯怯地點頭微笑打了招呼。

謝大使看著我忽地就問我打哪來,來旅遊嗎?買了什麼呀?笑容很是親切。

讓我十分意外,這麼近看到平時只有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的政治人物。

心裡好一陣緊張,回應了台北來的,買了一包ゆば(腐皮)。

謝大使笑笑說,ゆば好哇,ゆば很好吃。後來就在隨扈的引領下離開了。

在異鄉遇到同胞,而且還是知名人士,雖然只有幾句話,但真的會令人溫暖。

在香港生活,我也想認識同鄉同胞,但似乎大多都落花有意流水無心。

讓我一直覺得在香港的台灣人十分冷陌,反而是香港朋友熱情對我。

緣份如此也沒什麼好遺憾,慢慢地也就看開了。

因為,若是為利益關係才相陪的,我更不願。

嵐山真是個值得一訪再訪的美麗地方,有如山中桃源鄉般的美好。

喜歡芬多精的朋友,我想嵐山行一定不會讓您失望的。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