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11月,幾位台灣友人來港探我,還一同走了趟大澳。

離別前夕,再與幾位相識因緣頗深的香港友人相聚小宴。

經香港友人的推薦,聚宴地點選在了北角的鳳城酒家。


店家:鳳城酒家 (北角店)

地址:香港北角渣華道62-68號高發大廈地下及1樓

鳳城酒家在全港有多家分店,我們去的是北角店。

從港鐵北角站A1出口出來後,轉左沿著渣華道走,約莫七分鐘就到。

還恰巧就在香港超人氣蛋捲夯店「德成號」旁。(排隊還未見得買得到)



店內一景。
很中式酒樓餐廳。

除了北角之外,上環 旺角 銅鑼灣 黃埔 ... 等地方也有分店。

據說鳳城酒家出名的是它源自順德的菜式,而這順德菜則是廣東菜的祖師。



菜單隨手拍。



菜單隨手拍。



菜單隨手拍。



菜單隨手拍。

鳳城菜單不只這些,我只拍了部分。



餐具一上桌,香港友人立即很熟手地開始洗起餐具。

說到這洗餐具的港式習俗,我還很不習慣。

在日本,若是當著店家的面洗餐具,是對店家的一種侮辱呀。

只能說,國情大不同,入境要學著隨俗了。

正式上菜前,店家先提供了小菜醃黃瓜蘿蔔,微酸很開胃。



燒味雙拼(化皮乳豬&脆皮燒鵝) ... HKD180 ≒ NTD738

香港的燒腩真的是功夫到家,皮酥脆肉嫩,怎麼吃都不膩。

來到香港請務必要嚐這道地燒味,離了這座港可就沒了這個味呀。



大良炒鮮奶 ... HKD108 ≒ NTD443

說是這裡的特別菜色,但是不合我胃口。

糊糊黏黏的口感,味道是形容不來的違和,一口即止。



炸蝦多士

這道似乎也是這裡的人氣菜色,所謂多士即台灣說的吐司。

其實和台灣小吃棺材板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吐司上裏上一層蝦漿再入油炸,蝦漿彈牙吐司香脆,雙重口感。



蒜炒時蔬



XO醬西蘭花枝片 ... HKD108 ≒ NTD443

身為海鮮控的小編我,不可能不愛這道菜。

花枝片厚實彈牙,咬起來不會要斷難斷扯牙縫。



皮蛋芫茜生魚片湯 ... HKD118 ≒ NTD484

芫茜就是台灣說的香菜,湯清味鮮,魚片很嫩彈,真是好味湯品。



脆皮炸子雞 ... HKD140 ≒ NTD574

這道和燒味一樣是秒殺的狠角色,皮炸得香脆而肉嫩多汁,太好吃。 



海鮮豆腐煲 ... HKD138 ≒ NTD566

海鮮控的選擇,蝦仁肥美滑溜彈牙,芡汁讓豆腐美味加分。



後來加點的港式燴麵。

麵條略過油輕炸,再淋上肉絲銀芽勾芡,芡便潤化了酥脆的麵條。

芡吸附住麵條,咬著咬著也越有滋味,很不錯吃。



蓮蓉西米焗布甸

據香港友人說,這道焗布甸可不是想點就點得成的,必須得事先預約。

一焗烤出爐就上桌,甜香熱燙,吃起來像是加了西米露的燉奶酪。

熱熱吃奶香暖胃,若是放冰了來吃一定又是別有滋味。



後記:

韋莊詩云:

送君同上酒家樓,酩酊翻成一笑休。正是落花饒帳望,醉鄉前路莫回頭。

天涯方嘆異鄉身,又向天涯別故人。明日五更孤店月,醉醒何處淚沾巾。

(..... 東陽酒家贈別絕句 .....)

對我這異鄉身來說,他鄉遇故知固然是幸事一樁,但終歸一別。

送友人們離開,羨慕他們是返鄉的,而我卻是不知何處為鄉了。

那曾經熟悉的故里,卻只剩無盡的空虛,我只得選擇放逐。

只因,若回到那座城市的代價是,承認失去妳的事實,

那麼我情願此生放棄那座城市,留住妳。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