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進入峴港篇了……先簡單介紹一下峴港。

峴港市(Đà Nẵng),位於越南中部,介於兩大古城順化與會安之間,瀕臨南中國海。
位列越南第四大城市,次於胡志明、河內、海防。
距離北越河內764公里(飛行時間約1H15M);南越胡志明964公里(飛行時間約1H20M)。
1958年,法國拿破崙三世的軍隊曾佔領過峴港,納為殖民地,改名"沱㶞"(Tourane)。
而1989年法屬印度支那總督府還曾將總督直轄地設於此地。(參考維基百科)
後來因為會安泥沙淤積嚴重及政府政策,峴港才取而代之成為了中部交通樞紐。

其實,中越除了順化、峴港、會安三大觀光城市外,還有不少著名景點。

例如:占婆遺跡、巴拿山、五行山、山茶半島(靈應寺)、美山遺址…等。

而我這次的中越行程只有三天二夜所以我選了會安古鎮峴港海灘和巴拿山

雖然行程少了些,但本著渡假放鬆的心情,我覺得剛剛好,行程十分從容。

至於為什麼選巴拿山 (Ba Na Hills Mountain resort) 呢?

因為它在金氏世界紀錄中 -- 榮登「世界最長及落差最大的單纜吊車」項目。

光是這項紀錄,就很值得去一探究竟,親身體驗世界紀錄的魅力。


從峴港到巴拿山大約車程為50分鐘來回不用兩個小時比我預計得還快

早上從會安搭接駁車到峴港的馬亞融合渡假村後,先完成chenk-in作業。

行李也寄放好後,便打算直接前往巴拿山。

行前我有請旅行社報租車價格,但報價貴到令我倒彈,直接放棄。

最後,我們決定請飯店幫我們叫車來回及費用交涉。

心想車費貴一些也沒辦法,反正就去那麼一次。

結果包車來回含司機當地等候共四個小時竟只要價51萬越盾(約NTD729)

而且是回到飯店後再付款!這…真是太划算了!比旅行社報價便宜一半以上!


這就是飯店幫我們叫的計程車 "VINASUN TAXI",是越南中南部才有的車行。

乾淨舒適又有冷氣吹,老爺很滿意,我也覺得好幸運!(大約10:50從飯店出發)


巴拿山位於峴港市西南方約25公里處,

是越南中部世界文化遺址「美山聖地」附近最知名的法式山城。

海拔1,487公尺山上氣溫據說比陸地平均低6~8地勢優美涼爽宜人

因此在法殖民時期,被法國軍隊蓋成渡假村作避暑用。

 

2009年3月25日,巴拿山纜車正式營運。

當時便已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長及落差最大的單纜吊車」項目。

總長5,042m,而落差高達1,291m。

初代纜車登山攻頂分成兩段。

第一段是從景區入口"SuoiMo Station"到臨近大佛的"BaNa Station"

第二段再從 "BaNa Station" 旁的 "Debay Station",

到山頂的 "Morin Station"。

沒想到,在短短四年後的2013年3月29日,

它再度打破了自己世界紀錄的長度和高度,

完成了一線直達山頂的直通纜車;總長5,801m,而落差高達1,368m。

從景區入口的 "TocTien Station" 直達山頂的 "L'indochine Station"。

(以上數據參考自巴拿山官方簡介)



用文字還是有點抽象.....那就訴諸圖片吧。

上網找了半天,完全找不到官方簡介上的園區導覽地圖。

只好土法鍊鋼,用我的方塊相機拍下來,再放上來。

BA NA HILLS MOUNTAIN RESORT GUIDE MAP
(from Official Introduction)


巴拿山園區停車場。(大約11:45抵達)

停滿了很多計程車,看來應該有不少人包計程車上山。

像我們包的計程車司機也是將車停在這裡,然後再自行遛躂去。

給了我們電話及車號,讓我們要下山時先通知他。(非常周到呢!)


前往園區入口。

遠遠地似乎就能看到纜線耶~~


園區入口處有一座噴水池,配上當地越南歌曲或西洋歌曲。

節奏很奇妙,好像都不在拍子上,十分逗趣。


好像觀光客都要來拍一下的巴拿山園區招牌。

忘了拍一張沒入鏡的,只好用這張湊和著用……()


園區飲食與販賣中心。

裡面有一堆巴拿山形象土產。 


園區販賣中心旁的燈籠塔。

我拍這個是有用意的,等一下就會知道它有多渺小……


Suoi Mo Station --- 前往巴拿山頂初代纜車的起點車站。

要去直達纜車的起點 "TocTien Station",

必須先穿過這個車站,在這個車站的後方。

進站前要先到右方售票處買票。


售票處。

好像除了現金支付外,也提供刷卡服務。 


票價:成人 VND450,000≒NTD643 / 孩童 VND370,000≒NTD529。

但我看SKETCH月刊上登載的票價是…大人400,000VND(約NTD572)!?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正逢越南連續假期,所以票價調整?

最下方的紅底黃字我猜是……

身高低於1m=免費入場;介於1m~1m3=孩童票;高於1m3=成人票。

至少,我還看得懂 "MIEN PHI" 是 "免費" 兩個字,哈哈~~~


好啦,九十萬越盾大洋換來兩張悠遊卡。

而且還是會被回收不能留下來當紀念的那種,還好我有預感先拍個照留念。


車站一樓有美食街。


前往月台。
途中看到這樣像羊腸小道的排隊規畫路線,人多時想必非常不得了…
可能是時間尚早,或剛好是用餐時間,完全不用排隊。


來吧,要繳械了……呵呵!是繳卡啦…XDXD

在這裡工作人員直接把卡收回,不是機器哦,是人工哦!(機器維修中)


接著就有一段好漫長好漫長的電扶梯之路。

我沒認真數到底有幾段,大概有六至七段吧。

我以為我在東京車站遇過的已經是最長的了,沒想到這裡也不遑多讓。




經過長長的電扶梯後,終於到了搭乘口。

這時就可以聽到車廂進站的機具卡進及拖出聲。

前方角落有洗手間,建議容易緊張的朋友最好先去一趟。

要不然一旦在行進途中突然來個人有三急,真是叫天天不應呢……XDXD


據官方簡介介紹;

巴拿山纜車總計86個車廂,每個車廂最大承載十人,平均時速為6m/s。

速度意外地快,移動意外地穩,要不然車站一樓應該會有搭乘安全保險櫃台。

老爺則是在一旁涼涼地說:……真要出事,別奢望越南政府負責,
在越南,公共安全保障最多就是裝飾……



很幸運的是,搭乘時人數不多,沒有排隊人潮,所以不會硬湊滿車人數。

可以一組客人一台纜車,我們兩個人就自己一台,不用和別人湊,真好!


出發囉!出發囉!

眼前一片綠意看好,真是讓人萬分期待!

在城市闖蕩久了,對投入大自然懷抱,就更顯得急與迫切。

彷彿沾染一身的戾氣,可以藉此撫平。




照片配合文字說明,一目暸然。

剛剛那座巨大的燈籠塔,一瞬間變得小小一支,纜車的威力好強大!

這才有了「緣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感悟。

一路上兜兜轉轉,雖見滿眼的青山藍天白雲,卻不知早就遍綠圍繞了呢!


電扶梯現形記!登高才能望全。


一瞬間,出發的站口已經變得只剩姆指頭大了……


旁邊可以看到初代纜車,這天初代纜車的第一段路線似乎保養中,沒有運行。

一點紅老爺則悚悚地說…如果途中突然停止,肯定很刺激了……

而我……一秒變瞬間膠……(小孬孬無尾熊模式全開XD)


行進很穩的纜車。
  

  


第一座山峰近頂處,有小小水流瀑布。

剛剛看著還覺得遠,一個五分鐘便近在眼前。


過了瀑布就要翻越第一座山嶺了。
 


瀑布已經在腳下了。



再回頭看一眼,剛剛的園區變得好遙遠呢!

而且整座園區彷彿是藏在山林中的世外桃源。


每經過支柱塔台時,都會有小幅度的震動,一剛始我真的有點七上八下的。

等連過了好幾個之後,就習慣這樣的震動,才整個放鬆下來欣賞美景吹涼風。




經過塔台實況……

其實本來影片晃動更多,可是現在影片上傳軟體好厲害,會自動修正晃動耶!

  


出發口已經被前一個山頭遮住了。馬上又要翻越下一個山頭。

搭纜車翻越山頭何其容易!只要輕輕鬆鬆三秒鐘!

但當初建造這世界第一長的纜車時,

工程人員們內心的野望又該是如何困難跨越!?

這一點我真的非常佩服越南,只要看他們建房建橋的速度真是令人咋舌。

那速度之快,那雄心之狠,只要有資金有人力有援助,那猛勢有如燎原大火。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越南人對生命的燃燒也是十分壯烈的。

源自歷史的殘酷演變,及活在當下的無比熱切。


很多人都說,越南人是惹不得的。

其中有來自越戰勝利的驕傲與要錢沒有要命一條的終極覺悟。

一個生命都能拿來跟你拼的人,他有何懼;而我們又有何勝算?

前陣子發生了台商和越南人口角,台商被打得頭破血流而致命的新聞。

聽說最後,傷人致死的越南人被判了死刑,但又如何?

扭轉得了身為人子人夫或已為人父的台灣同胞在異鄉慘死的悲劇嗎?

我在越南看到了蓬勃生命力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暗角下那不為瓦全的狠厲。

當然我寧可相信善良的越南人還是佔多數,只是距離是美感的關鍵。

在越南,與人為善,是我能努力的最大誠意。





特等席!開放式車廂!

這個諒我膽再大也不敢試……(若遇雨這型車廂會停止載客)


我真想給這些勇敢挑戰者按 "讚"!

  


♪ 疊疊青山含碧,
彎彎溪水流清,雨餘芳草綠如茵,珠光點點明。♪

小時候音樂課唱過的歌曲,我只記得第一句的旋律。

唱時還懵懂,無憂年紀,尚未明白生活的悲喜。

忘卻的旋律,在心中發酵,在迷惘的現實中,似乎嗅到了一絲童年純真。

思緒多惱人,人生樂何如? 群山環抱下,微風輕拂時。




杜牧詩云:

六朝文物草連空,天淡雲閑今古同。鳥去鳥來山色裡,人歌人哭水聲中。

榮華富貴都是過眼雲煙,終歸空無;唯天地自然才能求得永恆,無論古今。

飛鳥來去不脫在山林裡,我們的喜歌悲哭也不過就是融進了流水聲裡。

我好崇拜杜大家的豁達與看透,這也是古典詩詞美妙的地方。

簡單的字句卻有著參透的真意,即使過了千年,依舊適用。

在廣大的天地下,人類如何渺小,在這片天地下,我的煩惱好像不值一晒。

很多事物現在我還是想不透,我也試著不去強求或務必想透。

時間一過,或許昇華,或許沉澱,這也是生命值得期待的地方是不?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總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學生時代背到爛透的詩,總算有了最貼切的形象,

而且是在我想都想不到的異鄉。

它教會我們:所處角度不同,看事物的出發點亦不同。

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片面性。

要認識事物的面貌,就必須跳脫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深深反省在故鄉台灣時所聽聞的越南與實際相處接觸的越南是如何不同

愚蠢成見下的不堪,與現實中活躍的多樣面貌。

漸漸,慚愧井底之蛙曾經的一小片天空蔚藍。


   


越來越接近柔白雲朵了。

我沒有巴別通天塔的野心,我只有對藍天白雲最純粹的浪漫想望。

不管生成什麼形狀,都是我心中最甜蜜的棉花糖。

以及童話故事中,我最憧憬的糖果雨故鄉。




到頂點站了! "L'indochine Station"。



出站後就是 「Ba Na Hills -- Fantasy Park」。

仿法式城堡般的遊園區。

除了室內遊樂區、蠟像館、餐廳之外,還有園區飯店 (Morin Hotel)。


這就是初代纜車的頂點車站 "Morin Station"。

也可以從這裡坐下去到 "Debay Station",參觀大佛及法國酒窖。


從頂點車站的望台往下拍(用相機拉近功能),就可以拍到大佛。

對法國酒窖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一探究竟。

照片也可以清楚看到,初代纜車的造型和新款纜車不大相同。



有沒有覺得白雲近得不可思議!?


這座法式山城是觀光客們拿起相機猛拍的景點。

但是我不是很有興趣……

只能說看過東京迪士尼那般精緻的城堡後,再看這巴拿山城堡,

就會感覺出建築物的粗糙。

特別是進去後,一看到內裝細部,就會覺得十分可惜殘念。

也可能是因為尚未完全完工的關係吧.....(工程材料亂七八糟,沒有集中管理。)




主建築。



主建築內部。



地下一樓的蠟像館。


巴拿山遊樂區入口之一。

裡面有一些遊樂設施;如果有帶小朋友來的話,小朋友應該是會喜歡吧。



我唯一多看了一眼的就是入口處的鋼彈模型。(我曾經有過一段鋼彈迷歲月呀~~)
就連現在最流行的變型金鋼我也還是會捧場。(非常熱血呀~~)

我的興趣總是有著奇怪的反差……

學生時代,迷戀著中國古典文學的同時,我也沉浸在鋼彈的熱血戰爭理念中。

著迷地苦練著國樂(柳葉琴&阮琴)的同時,也著迷地聽著節奏奔騰的電子音樂。
倒也不是精神分裂,只是不小心迷上了而已。


下午一點,我們簡單地在上頭的餐廳解決中餐。


點了pizza,卻在半個小時後才被告知沒有了的莫名其妙下,

只用了一盤沙拉就結束了。

哈哈~~在越南這種事早已司空見慣,明明客人都還在等上菜,卻被忘記了。

或點的菜永遠上不齊,因為還是被忘記了。加點就更不用說了。

到底店員的記性有多差?……絕對讓你不可思議!

(凱撒沙拉…VND140,000≒NTD200)…口味尚可,沙拉醬調太多,偏鹹。

(設計對白)~~~~

老爺手上拿的雨傘是飯店貼心提供的,知道我們要去巴拿山,怕我們遇雨。



看起來像軌道的東西,是從遊樂區內部延伸出來的遊樂設施軌道

~~ 簡易版雲霄飛車 ~~


據說巴拿山氣候一日有如四季;早晨是春、中午是夏、午後是秋、入夜是冬。

在主山頂上若是天氣晴朗無霧且視野清澈的話,可以遠眺峴港市呢。

但聽說很容易下雨。

我很幸運的是從上山到在山上的短短兩個小時之間,氣候還算晴朗。

直到準備要下山時,一大片烏雲才飄了過來。





園區飯店 -- Morin Hotel。





大約下午二點,我們準備下山。

下山時人潮就比較多了,可能是因為山上看起來要飄雨了的關係。

越南的不排隊插隊文化,在此時簡直是表現地淋漓盡致。

越南大嬸大叔們,完全不把園區拉的排隊線當作一回事,直接出線,橫著走。

所幸人潮不到可怕的地步,我和老爺也就懶得阻止硬是擠開我們的人了。

老爺說,要越南人好好排隊!?哼…再等100年吧,多說無益,浪費口水。

剛來河內時,每次超市結帳,我也是時常被插隊的。

現在我會看情況,如果是大嬸老人家,結帳東西一點點就算了。

如果不是老人家的話,我直接把對方插隊結帳的物品往後丟。

誰讓他從後面把東西往我前面丟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而已。

不知不覺間,我竟也變得如此強悍,真的好無奈呀。


結束了巴拿山纜車體驗後,可以去逛逛這裡的紀念品中心。

看看有沒有什麼值得買來紀念的小禮物。

 

後記:

整個巴拿山纜車單程約25分鐘,來回則大約50分鐘,

我指的單單只有纜車行進時間。

過程中,可以看見滿滿又遼闊的自然林木及親近藍天白雲外,

還可感受山林間徐徐微風。

有如漫步在雲端,非常舒服快活。

難怪會是當初法殖時代的避暑山莊,真的非常值得一遊。

在體驗巴拿山纜車後,或許就再沒有這樣的空中纜車可以撼動我心了吧。

 

arrow
arrow

    河童小主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